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子宮頸癌疫苗 國一女11月免費施打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1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20:54

預防子宮頸癌的HPV疫苗,衛福部計畫從今年11月起,讓全國的國中一年級女生都能免費接種,卻被監察委員質疑沒有相關風險評估、配套跟成效驗證機制,加上國內外都曾經發生疑似的不良反應,雖然目前還沒有醫學證據證實,施打疫苗會造成身體不適,但這個再過不到半年就要上路的疫苗接種政策,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

圖/TVBS

 
耕莘醫院婦科主任鄧森文:「使用九價的人可能會比較多,所以就是一個供不應求,說可能到今年底,就11、12月的時候,那時候比較有把握可以全面供貨。」

記者黃琲茹:「女性想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除了常見的抹片檢查,還有一種就是施打HPV疫苗,但不管是哪一種預防措施,事前都必須要經過醫師專業的評估,以疫苗來說,像是有正在懷孕的婦女,甚至有發燒過敏的反應,施打前都必須要事先告知。」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但是這個抹片是二級的預防,一級的預防應該是施打疫苗,得到的免疫力能不能很持久,然後這些的一個效果,真的有真正表現在這個癌前病變的減少嗎?但至少有打了至少就是65-70%就已經有保護到了。」

 
圖/TVBS

其實預防子宮頸癌的HPV疫苗,2006年問市後,目前已在全球80多個國家施打,依照病毒的種類數,可分為兩價、四價、九價,每劑約3000到5000元不等,價數越多可以預防的病毒類型也越多,衛福部預計今年11月,全面實施國一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監察委員卻提出質疑。

監察委員王幼玲:「過去也有施打,你的同意書是不是有包含這麼多的資訊,包括曾經有,其他國家曾經有過,雖然這個醫界認為這個跟施打疫苗沒有相關,第二個它是不是終生有效,要讓家長跟孩子也一起來討論,那風險要不要擔、要不要來打。」

國建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我們施打80萬劑這疫苗的結果來看,大概有2千人次的一個狀況有申報進來,那大概都是告訴我們說,發燒或者是頭痛、嘔吐,一些不舒服,開打以後我們大概會有一個專線,民眾可以打進來,跟我們提起說什麼樣的症狀有發生。」


圖/TVBS

國建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我們除了24小時的電話之外,其實我們衛生局所的人員也都在待命當中,施打前、施打中、施打後,都會有相關的措施,例如說在施打前的時候,我們就會先告訴民眾,大概會發生哪些狀況,讓他們有一些心理的準備,不要臨場發生比如說暈針等等的這個狀況,那施打的時候,在場的醫師會先評估,今天這個國一女生大概適不適合。」

國建署強調,開打後會確保疫苗充足,而現階段提供免費施打疫苗的縣市,包含新北、桃園跟新竹縣市,以國高中女生為主,台中市、嘉義縣市,僅限國中女生,金門縣範圍最大,16~26歲的女性都能免費施打,
政府對於疫苗成效的追蹤,得與事前宣導評估、多管齊下,才能讓降低外界對施打疫苗的相關疑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子宮頸癌#HPV#疫苗#衛福部#國中生#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82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