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汙惹的禍? 大數據:肺臟46歲後急速老化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31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1 22:55

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當中肺癌高居第一名。面對空汙、PM2.5的侵襲外在環境愈來愈糟,有健康管理業者運用大數據分析,台灣人從40歲開始肺臟就有老化的趨勢,46歲以上老化症狀更明顯。這樣的結果和台灣肺部相關疾病及肺癌的好發年齡吻合,也顯示出疾病風險會隨器官老化增加。


 
空氣汙染、PM2.5環境裡的危險因子愈來愈多,專門幫我們過濾空氣的肺臟也暴露在風險之中。

根據衛福部做的調查,2016國人十大癌症死因裡面,氣管、支氣管肺癌是排名第一。健康管理公司從大數據中分析,台灣人從40歲開始肺臟就有老化的趨勢,46歲以上老化症狀更明顯,50歲以後肺臟老化速度男性高於女性。

其實在醫院的門診中,也開始發現45歲以下因為呼吸道問題求診的患者變多了。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士森:「滿多的年輕人其實也都會有這些呼吸道的徵狀,咳嗽有痰、會喘,氣喘可能會比較時常急性發作。」

除了環境因素,不良的活習慣像是抽菸更可能加速肺部老化。要如何避免,醫師則建議可以從運動著手。

新光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林士森:「腹式呼吸在呼吸的時候,你盡量要把你的腹部能夠往外鼓,這樣其實是有點類似在訓練我們的最重要的一條呼吸肌肉叫做橫膈膜。」

深吸一口氣再用力吐出,就可以看得出肺功能究竟正不正常。

護理師:「他的瞬間肺活量是小於70,所以肺活量算是有點不夠。」

圖/TVBS

這間健檢中心打造智慧健診流程,靠的就是手上的智慧型手機。

健康中心人員:「主要是透過這個載具,它會告訴你下一站那是什麼,還有診間的位置在哪裡。」
 

裡面有地圖,可以精準知道診間位置,搭配天花板上面的BEACON,可以上傳位置資料,讓你知道接下來要去哪個診間,節省等待時間。進行胸部X光檢查看看有沒有陰影,必須先穿上鉛衣保護女生的下腹部避免受輻射的侵害。這套智慧系統除了讓整個檢查的流程更流暢之外還有其他功能。

記者呂蓓君:「一般我們到健檢中心其實有些報告一定要等一個禮拜左右才會出來,不過這家健檢中心不太一樣,像是血液或尿液那部分,它其實透過這個手機就有一個即時健檢報告,可以看到說哪個地方是不正常的紅字,它會使用紅點點來跟你做提醒。」

一般民眾普遍都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的觀念,卻不知如何看健檢報告。而他們把健檢報告用圖像化的方式呈現,讓人比較容易了解,內臟年齡也用數字顯示更清楚。

健診中心院長納祖德:「我們去做健檢的時候收到一些數據很多人看不懂,那我們把它簡化,簡化以後就能夠了解我們現在的情形是怎麼樣。」

同時還有客製化的建議,讓人知道要從哪方面著手改善,提供疾病預防明確方向。
 

圖/TVBS

眾匯智能健康董事長王欽堂:「現在應該要進入所謂的健診3.0,這個健診3.0概念第一個要有精準,第二個就是要善用互聯網,網路相關的延伸技術。」

生理年齡這個概念由韓國引進,透過AI以及大數據交叉分析身體的狀態,比對出重要器官老化的程度,在疾病發生前就能提早預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肺癌#空汙#肺臟#老化#健康#空氣品質#PM2.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2061

0.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