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鼾聲巨響嚇醒妻 睡眠呼吸中止症搞鬼


發佈時間:2018/03/02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11:54
圖/TVBS
圖/TVBS

鼾聲巨響的民眾當心,今年高齡88歲的台灣攝影師柯錫杰,多年前老是覺得睡不飽、食慾不振,最後因睡覺時鼾聲大到把妻子嚇醒,就醫才確診睡眠呼吸中止症。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今天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根據統計,睡眠呼吸中止症從35歲就有顯著增加,年過45歲的民眾平均有2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眠呼吸中止症又分為「阻塞型」與「中樞型」2大類型。

 

他解釋,「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主要是因睡眠中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而塌陷,造成呼吸道阻塞引起呼吸中斷;「中樞型呼吸中止症」的原因則可能是心臟衰竭、神經中樞異常,如腦瘤、腦中風等疾病造成。

林嘉謨說,患者因睡覺時缺氧,心跳必須跳得更快維持全身氧氣供應,間接導致交感神經興奮、血壓升高、心臟負荷也愈來愈大;近年研究也發現,心臟衰竭患者有約5成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高齡88歲的台灣攝影師柯錫杰多年來也飽受睡眠呼吸中止症折磨,柯錫杰的太太樊潔兮表示,她從6年前開始發現柯錫杰睡覺經常打呼,「打呼聲大到會把我嚇醒」,原本以為他只是太累了,直到有一次和醫師朋友聊天時,朋友勸他們趕緊就醫,總算在4年多前確診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樊潔兮說,確診前柯錫杰每天要睡超過8小時,仍天天喊累,工作幾小時就昏昏欲睡,胃口也不好,確診後開始以睡眠呼吸輔助器,不僅打呼明顯改善,現在只要睡滿8小時就精神飽滿。

林嘉謨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體重微胖,以及結構性的問題如下巴、脖子較短等,若能好好治療,不僅有助穩定血壓,也能減少心臟衰竭發生。

他提醒,打呼很大聲、不規律,睡到一半常跑廁所,每天睡6到8小時還是覺得累等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徵兆,民眾如發現這樣的症狀建議先控制體重,若沒效且症狀持續惡化則應儘早就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鼾聲#睡眠呼吸中止症#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11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