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物過期還能吃嗎? 營養師這樣建議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8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8 21:16
示意圖/graphicstock
示意圖/graphicstock

民眾常有疑問,過期的食物還可以吃嗎?營養師表示,首先要先了解食品的保存期限是如何訂定出來的。其實,食品一過保存期限後,並不一定會馬上腐敗,實際上部分食品過了保存期限後,仍可食用,但風味及口感會下降。
 
根據《營養師天團》陳柏鈞營養師指出,市面上廠商訂定產品的保存期限主要分成,多數比照法與實際試驗法兩種,多數比照是參照市場上類似產品之保存期限。實際試驗法則是,即使是同類型產品,但因不同品牌,原物料及加工製成仍會有不同,故直接以參照同類型產品為方法,會有其疑慮。食藥署於市售包裝食品有效日期評估指引中,針對保存期限的試驗有明文規定。

 
 
過期食品簡單分為兩類,容易腐敗類包含乳製品、肉品、蛋製品、豆製品、海鮮類等過期,則強烈建議不可食用,因為這些類型的食品,水活性高,保存過久容易使微生物滋長,甚至若保存條件不當,則更容易加速食品的腐敗,若是仍吃進體內,便會造成身體健康的損害,可謂得不償失。



降低營養與風味類一些水活性較低的食品,像是餅乾、玉米脆片、奶粉、巧克力、泡麵等,其實即使過了保存期限並未代表不可食用,但在營養素、風味及口感上,勢必會下降許多,老實說,對於這一類食品,部分產品便會將保存期限更名為最佳賞味期,進行標示,故該類型食品若是過期,理論上還是建議就別食用了,但實際上,若是真的吃了,也不至於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當然,長期吃過期食品不納入此列)。
 
 
營養師提醒,選購食品與保存時要注意包裝上面的保存期限說明,若未依照說明進行保存,會有變質的疑慮。例如包裝上標明冷藏可保存7天,則表示若在適當「保存於冷藏冰箱時可以保存7天」。民眾在購買食品時仍要注意賣場是否有依照包裝上的說明進行保存。購買回家後,未即時食用或烹調,務必依照包裝說明保存,以防變質。最後在食品開封後,保存期限就會改變,應盡快食用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食品#過期#保存期限#賞味期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671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