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血管】動脈瘤如炸彈 一旦爆裂致死率極高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4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15:49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主動脈瘤可以微創手術來處理,成功率高,復原快,危險性小。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主動脈瘤可以微創手術來處理,成功率高,復原快,危險性小。

其實,不少患有主動脈瘤的患者都不願意手術治療,一來可能患者年紀較大,風險也高;二來,以往的主動脈瘤都得「開大刀」,每次傷口都20公分起跳,恢復時間又長,影響生活與工作,因此多選擇忽視病灶不管。
 
患者渾然不覺,不定時炸彈正在體內倒數

 
然而,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楊智鈞表示,主動脈瘤如同不定時炸彈一般,放著不管,隨時都有爆裂危機,只要一爆裂,就會大出血,致死率極高。
 
其實,主動脈瘤最可怕的地方在於,「無明顯症狀」,患者常常不知自己帶著一顆腫瘤在身上,更不用說是治療了,而且,主動脈瘤在破裂的瞬間,患者是毫無感覺的。多數的患者是因健檢、篩檢或其他檢查中偶然發現的。
 
致死率多高,醫師算給你聽!
動脈瘤的大小,影響著死亡率。平均來講,超過 5 公分的主動脈瘤,每年破裂的機率為 15%,而大於 8 公分以上的大動脈瘤每年破裂機率更高達 50%,而且,主動脈瘤只要一不小心破裂,救治率極低。
 
 
除了動脈瘤大小之外,年紀也是影響主動脈瘤手術成敗關鍵。楊智鈞醫師強調,根據統計,超過 70 歲的老年人接受傳統手術的併發症大增,手術死亡率近 10%,若是動脈瘤破裂接受急診手術,死亡率更高達 60%。
 
因此,醫師呼籲,若民眾是屬於五大危險群(家族病史、60歲以上長者、吸菸者、高血壓患者或其他心臟血管疾病),應及早接受超音波檢查,避免憾事發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楊智鈞#主動脈瘤#心臟血管外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571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