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的嗎?】吸塵器吸血栓 專家:這項「科技」不存在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0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0 16:55
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一段號稱「血栓治療新技術」的影片,而畫面中看到有類似於「吸塵器」的儀器可將血栓出吸出,究竟這影片是血栓治療的新里程碑,還是又是一齣網路騙局?
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一段號稱「血栓治療新技術」的影片,而畫面中看到有類似於「吸塵器」的儀器可將血栓出吸出,究竟這影片是血栓治療的新里程碑,還是又是一齣網路騙局?

血栓,就是在血管中形成的血塊,只要在血管中一發生堵塞,就可能有腦中風、心臟病等各種致死疾病產生。而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一段號稱「血栓治療新技術」的影片,而畫面中看到有類似於「吸塵器」的儀器可將血栓出吸出,究竟這影片是血栓治療的新里程碑,還是又是一齣網路騙局?
 
對此,長庚醫院透過新聞稿表示,目前臨床上並沒有這類的方法來治療血栓,更不用說有這樣的機器了,這則影片所敘述的「醫療科技」並不存在。

 
 
急性、慢性心血管疾病 治療方式大不同
心血管疾病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屬性不同,治療方式當然也不同。針對於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方法,一般會使用微導管,將心臟血管內因膽固醇斑塊破裂而生成的血栓抽出,雖然不是像影片中那樣神奇,但使用負壓的原理同樣的可以順利將大部分血栓清除,在血栓清除後大多數患者仍需要使用氣球擴張及置放支架,以避免再度引起血管阻塞。
 
而常見的慢性缺血性心絞痛,多數病患會有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而造成這些症狀的兇手,是因血管內的「膽固醇」囤積,膽固醇一累積,就會使血管內空間變少、血管壁增厚,導致血管狹窄、血液不流通的情況;目前臨床上治療方式就是以氣球擴張術或血管支架置放術來治療血管狹窄。
 
 
心血管血栓、腦血管血栓 有何不同?
血栓不只會造成心血管問題,當血液循環到腦部時,也有可能對腦部產生生命威脅,就是我們熟知的「中風」。
 
一般而言,急性缺血性中風在發病3小時內使用合成的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即所謂的rt-PA),可增加病人33%腦中風復原的機會,針對6到12小時內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經評估後可配合『介入性動脈機械取栓法』,也有顯著的成效。
 
而腦部的血栓,主要來自頸動脈或心臟,只需將血栓去除即可,和急性心肌梗塞處理方式不同。在急性中風期之後,針對顱內血管狹窄及頸動脈狹窄問題,則可以放置顱內支架或頸動脈支架以預防再次中風。
 
體內裝支架 不必共存一輩子
不少人因為心血管、腦血管問題在體內裝設支架,但畢竟是外來物,身體又得與金屬支架共存一輩子,仍讓患者對治療卻步。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林佳濱醫師解釋,因為心血管患者多會接受氣球擴張術,將日漸狹窄的血管撐開,恢復心血管收縮與舒張的功能,維持血流暢通與穩定。
 
傳統的心血管支架確實得與身體共存一生,若患者日後要接受心血管繞道手術,就得避開支架處,臨床上常有患者面臨「無處可繞」的窘境。於是醫學科技就衍生出了可被人體吸收的支架,通常2到3年後就被體內吸收,對於併發其他心血管疾病、得接受繞道手術的話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而目前,可被人體吸收的支架健保未給付,患者仍需自費,費用依院所不同而有差異,大致上約在10到13萬之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栓#中風#心血管疾病#支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660

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