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鐵質入不敷出!「這些族群」容易缺鐵性貧血!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蕭應強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22:11

日常生活中,如果你時常感到頭暈目眩、臉色蒼白,當心是缺鐵性貧血症,對成年人健康影響大,尤其19至44歲的育齡期婦女,缺鐵性貧血比例高達六成,是高危險群。營養師表示,鐵質不足對成年人健康影響大,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或是豬血、鴨血等食物,含鐵量相當高。

圖/TVBS

 
記者劉彥萱:「如果你覺得每天都好累,感到頭暈目眩,甚至臉色蒼白,當心是缺鐵性貧血症,主要是鐵質攝取,或吸收不足,又以女性為好發族群,長久下來不僅運動耐力降低,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

鐵質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想要遠離缺鐵性貧血,補鐵飲食攝取不可少。

營養師林世航:「紅鳳菜它的鐵質含量是在蔬菜裡面算不錯高的,所以說它對於素食者來說的話,是可以去補到一些鐵質,去改善一些算是缺鐵性貧血的問題。」

 
紅鳳菜營養價值高,富含豐富鐵質,有天然補血劑之稱。

營養師林世航:「紅莧菜或者是紅鳳菜,這一類的鐵質含量都還不錯,對,那有些人會有一些迷思,就是說可能植物性的鐵,它確實吸收率沒有到很好,但是因為吃素的人,他吃的菜量是大的,所以相對來說它的雖然吸收率沒有很好,但也是可以補到一些鐵。」

鐵的攝取來源分動物性和植物性兩大類,植物性除了紅鳳菜外,像是紅莧菜、紫菜,深綠色蔬菜,都是優秀的鐵質來源,另外牛肉、豬肝、豬血、鴨血等,含鐵量也相當高。

營養師林世航:「因為它本來就是血,所以血裡面本來就是血紅素,那裡面就鐵,所以血類的東西是,算是很好的補鐵食材,那如果是其他的,動物性來源的話,可能像是牛肉,其實也是蠻不錯的鐵食材,或者是肝臟也是不錯的。」

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簡單的或者是輕微的缺鐵性貧血,我們就是建議飲食上面食療,多吃一些含鐵的食物之外,另外我們可以補所謂的鐵劑,那比較嚴重的,我們就建議打鐵劑的針,那假如是更嚴重的話,剛剛講到它低於8以下,而且有一個很明顯的,所謂的低血壓的情形的時候,我們建議它輸血了。」

台灣約2%的民眾患有缺鐵性貧血,女性是男性的2倍,尤其19至44歲的育齡期婦女,缺鐵性貧血比例高達六成,高危險群還包括長期飲食失調,或長期吃素的人,懷孕哺乳期婦女,正在成長發育的青少年,和胃潰瘍經血過多的慢性出血,都容易引發缺鐵性貧血。

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缺鐵性貧血其實比較常會出現在女性身上,因為女性有每個月的月經,然後假設她月經來的狀況,時間比較久,那可能就會流失的血,血量比較多,就會導致缺鐵性貧血,那另外缺鐵性貧血在,我們有看到一個族群就是說素食,比較常吃素的人身上比較常看到,因為素食的部分,他的食物裡面含鐵,動物性的蛋白鐵蛋白比較少,所以就是飲食上面來講,補充上面就比較容易,會有貧血的可能性。」

 
台北長庚醫院內科主任林志明:「在男性通常我們會比較擔心的就是,他可能有腸胃道的癌症,這個時候他會緩慢持續的出血,那這個出血以後最後造成貧血,我們看起來好像缺鐵性貧血,事實上他可能有合併其他腫瘤的問題。」

一旦身體沒有足夠的鐵就無法合成足夠的血紅素,運送到身體各器官的氧氣不夠,體內運作就會受影響,導致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走路會喘莫名心悸,掉髮免疫力下降等現象,鐵質是身體不可或缺的微量礦物質,專家建議每位成年男性,每天攝取10毫克的鐵質,女性15毫克,才能滿足每日鐵質需求。

台北長庚醫院內科主任林志明:「平常是均衡的營養,沒有一些不正常的出血,那就應該沒有問題,一般在男性通常如果,腸胃道潛血,有時候也不容易做肉眼的辨識,那常常在門診有時候會做一個,糞便潛血的試驗,有助於缺鐵性貧血的篩檢。」

鐵質不足對成年人健康影響大,有效補鐵從天然食物中均衡攝取,釐清可能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紅鳳菜#鐵質#營養師#鴨血#豬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1240

0.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