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婦們注意!剩菜保存「1習慣」超NG 做錯細菌恐暴增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5 13:00
澱粉類若保存不當,會滋生大量的仙人掌桿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澱粉類若保存不當,會滋生大量的仙人掌桿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安議題一直都是台灣長年以來的社會問題,日前台北知名百貨的美食街,有民眾吃完素食的炒板條之後,竟然發生食物中毒甚至死亡的個案,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若以食物中毒等條件來判斷,病人可以懷疑是仙人掌桿菌中毒。
 
程涵宇提到,如果板條、河粉等米製品保存不當,就會滋生大量的仙人掌桿菌,不小心吃下肚,可是會造成死亡的,尤其食物被仙人掌桿菌污染之後,大多都沒有腐敗及變質的現象,外觀也都相對正常。

 
 
程涵宇解釋,仙人掌桿菌大約都在10~50℃中繁殖,其中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30℃,而食物沒有冷藏、沒有保存好,放在高於20℃以上的環境中過久,就會使仙人掌桿菌大量繁殖並產生毒素。噁心、嘔吐、腹痛與腹瀉,是仙人掌桿菌常見的中毒症狀,另外急性肝衰竭,是仙人掌桿菌引起的最可怕併發症之一。
 
最後程涵宇提醒,飯、麵、板條等食物,如果沒有馬上要吃,建議要保溫在60℃以上的電鍋裡,萬一真的有剩飯或剩菜,絕對要立刻進冰箱,放在室溫下等飯菜變涼再放冰箱,完完全全就是錯誤的觀念,而且還大大提高食物中毒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中毒連爆

#食安#素食#炒板條#營養師#程涵宇#冷藏#寶林茶室#中毒#保溫#仙人掌桿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996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