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海魚類50年汞量恐高 鮪魚、旗魚須注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22:46

國人都喜歡吃海鮮,各式海鮮都喜歡,但現在要特別注意大型魚類,根據統計,大型魚類因為位於食物鏈頂端,所以容易累積較高的甲基汞,如果透過飲食攝取,腸胃道吸收率高達90%以上。尤其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腦部發展,專家建議可以轉吃中小型魚類,避免攝取過多的甲基汞。

圖/TVBS

 
生鮮台上各式各樣魚類,紅的白的鯛魚鰱魚,種類非常繁多,台灣海島國家,國人也愛吃海鮮,其中的營養成分也非常豐富。

民眾:「鱸魚啦你若是說開刀,就是要吃鱸魚,鱸魚對傷口比較好就對了,我覺得鯛魚很好吃阿,都不錯啦。」

資深記者藍于洺:「海鮮也是國人非常喜歡的食材之一,而且它的樣式種類琳瑯滿目,尤其像是鮪魚是我們台灣人,特別喜歡吃的一種魚種,但專家也建議了攝取量上要特別注意。」

 
其中最受歡迎的海鮮魚類,莫過於是鮪魚,更是世界各國都喜歡的魚種食材,但專家提醒這類深海大型魚種,也要特別小心像是鮪,牠們會因為捕食受汙染的獵物,像是小魚或甲殼類動物,導致累積高含量的甲基汞,環境科學與技術快報研究指出,鮪魚中汞含量,從1971年以來似乎就沒變化。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因為環境汙染的關係,有一些深海大魚像鯊魚旗魚,鮪魚鱸魚牠的甲基汞含量是特別高的,因為這些深海大魚牠的壽命都比較長,因為海洋的汙染,牠們又在食物鏈的頂端,所以體內的甲基汞含量會特別高。」

而其中甲基汞是海鮮中最常見的汞形式,潛在危害也很高,影響任何年齡或健康狀況的人,海中微生物將汞轉化為甲基汞,浮游生物和其他海洋生物會消耗甲基汞,小魚吃海洋生物大魚在吃小魚,形成循環食物鏈,像鮪魚這樣大型魚類汞含量就會更高。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甲基汞它會有一些神經毒性,其實我們政府在多年前,食藥署他就發布指引說,像一般民眾的話像針對這種深海大魚,其實是可以吃不過要適量,深海大魚的話因為它甲基汞含量很高,而且又很容易被腸胃道吸收,如果說我們在臨床上遇到有甲基汞中毒的話,其實目前要的螯合劑,其實效果也不彰。」

環境科學與技術快報研究,收集了1971年至2022年間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捕獲近3000條鮪魚總汞含量歷史數據和當前數據,從研究報告也發現,全球鮪魚中的汞濃度保持穩定,與50多年前相同,原本期望採礦等汙染產業的減少,能降低海鮮中的汞含量,若要讓中上層魚類中汞濃度下降,減少排放長期持續的汞監測海洋生物群很重要。

圖/TVBS

營養師黃子雯:「甲基汞從飲食中攝取呢,他的腸道吸收率高達90%以上,所以舉凡像是孕產婦或者嬰幼兒,應該都要避免食用大型魚種是比較好的,甲基汞已經被證實說,會影響到胎兒的腦部發育,也會造成智力下降的問題,除了鮪魚之外鯊魚旗魚還有魷魚。」

畢竟甲基汞影響人體健康,甲基汞若從飲食攝取腸胃道吸收,吸收率達95%以上,甲基汞已也被證實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展,導致智力下降等問題,現階段沒有可施打的解毒劑使用,營養師也提醒,一般成人若食用2片生魚片,很可能就超過每星期攝取65克以內的建議值,食藥署魚類攝取指南,就建議建議育齡婦女孕婦及6歲以下兒童,少吃鮪魚旗魚油魚鯊魚等四大大型魚種。
 

民眾:「現在都吃國產品的啦,自己養的鱸魚啦雕魚啦,虱目魚啦都算是說,我們自己養的。」

連鎖量販店公關張君鴻:「針對這樣的風險,其實我們本身都有設立說,所謂的檢查抽檢的部分,不管是公單位也好,或者是我們透過第三方的單位,都會做相關的抽檢。」

專家建議少吃大型魚,轉吃較中小型魚種,像是選擇鯖魚四破魚秋刀魚鱸魚等,重金屬殘留量相對較低,魚類攝食指南表示,1到3歲兒童每週攝取2份大概70中小型魚類,4至6歲兒童每週攝取3份105克中小型魚類,孕婦育齡婦女,每週攝取7到9份245到315克中小型魚類較為適合。

圖/TVBS

營養師黃子雯:「那我們要怎麼樣去判別魚的大小型,其實可以把中指跟大拇指圈起來,圈起來之後你發現,最大的魚肚本身的話,最大的範圍如果超過這個圓圈的話,其實就算是偏大型的魚種。」

 
海鮮美味魚種繁多,大魚小魚學問繁多,吃進肚確保再三,避免健康受到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鮮#大型魚類#甲基汞#中小型魚類#汞含量#飲食攝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0808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