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大利麵「吃完肝衰竭」!放5天竄致命毒 專家認:白飯很常有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8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8 21:55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寶林食物中毒事件掀起食安風暴,專家也出面提醒民眾提高對於「仙人掌桿菌」的警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寶林食物中毒事件掀起食安風暴,專家也出面提醒民眾提高對於「仙人掌桿菌」的警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掀起食安風暴,也引起民眾對相關資訊的關注、警覺;食安專家「韋恩的食農生活」發文透露,過往曾有一例個案,一名20歲的比利時男大生,因食用在常溫狀態下放置數天的義大利麵,在短短10個小時內出現頭痛、胃痛以及上吐下瀉的情況,最終因嚴重的食物中毒症狀不治,整起事件的「奪命元凶」後經確認為仙人掌桿菌。

關於該起由《美國臨床微生物學雜誌》刊登的食物中毒案例,發生在2008年的10月;當時20歲的比利時男大生AJ(化名),為了避免在空腹的狀態下運動,因此將自己5天前吃剩、放置在常溫狀態下的義大利麵加熱食用,接著便和友人外出。

 

更多新聞:米酵菌酸食物中毒致死!3類食物最常見,米酵菌酸中毒症狀&預防一次看

經過半小時的運動後,回到房間的AJ隨即出現不適症狀,儘管頭痛、胃痛以及嘔吐、腹瀉症狀纏身,並未放在心上的AJ在洗完澡後就直接上床睡覺,直到隔天爸媽察覺兒子沒踏出房間,開門查看時才發現躺在床上、早已沒了生命跡象的AJ。

經過法醫勘驗後,推斷AJ約在當日凌晨4時許病發身亡,確切死因為急性胰腺炎以及肝衰竭等,並在其消化系統中發現大量俗稱「仙人掌桿菌」的蠟樣芽孢桿菌。對此「韋恩的食農生活」提醒,常溫放置的白飯、隔夜飯也常滋生仙人掌桿菌,即使是熟食,冷藏保存也非常重要。仙人掌桿菌通常在80℃的環境下加熱20分鐘才會被摧毀,提醒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仙人掌桿菌生存能力極強,也被常發現出現在「冰箱剩飯中」,所以也要提醒喜歡存放隔夜飯炒食的民眾,其實白飯腐壞的機率比隔夜菜更高,因為蠟樣芽孢桿菌產生的毒素「高溫烹煮也難殺」,不僅容易損害肝、腎功能,更可能因為食物中毒而致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米酵菌酸#仙人掌桿菌#白飯#義大利麵#食品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918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