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只怪吃太油!「脂肪肝」元凶是吃太多糖 靠3招消滅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22:58

台灣脂肪肝盛行率33.3%,如果脂肪肝長期堆積,會導致發炎、肝硬化,甚至嚴重變成肝癌,而造成脂肪肝的原因,不只是吃過油膩,「攝取過多糖類」也會關鍵因素,營養師建議,像是濃縮果汁、運動能量飲或全糖手搖飲,很容易會讓每日攝取糖量超標,也可能會產生脂肪肝。

圖/TVBS

 
減重門診醫師楊名錦:「高糖份的食物我們盡量避免,因為它都是精緻加工的。」

若要減重醫師幫忙評估,教你步驟和計畫,當然少不了要控制糖類的攝取量,尤其台灣是手搖飲店天堂,許多人戒不掉的就是這誘人的手搖飲。

減重門診醫師楊名錦:「盡量建議跟他隨餐喝,譬如說他三餐,主餐早餐吃完以後,就直接把那杯飲料喝掉,不要說一杯飲料,可以留到下午中午都還在喝那杯飲料,讓你的血糖保持穩定,不要一直讓血糖升高增加,因為血糖一直走,一直增加不穩定的話,會走儲存的路線它會變成脂肪,不喝或無糖是最好,那如果是你真的要喝,當然我們就先喝一分糖為主慢慢減。」

 
為何減重計畫糖類控制很關鍵,糖攝取過多容易誘發胰島素抗性,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的機率,而且也跟肝臟有相關。

記者周祐萱:「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脂肪肝的盛行率為33.3%,而在亞洲每一個脂肪肝的患者,每年約有5.3人死亡,其實脂肪肝的生成,不只是跟吃得太過油膩,如果糖類攝取過多的話,也會是造成的元兇之一。」

圖/TVBS

北醫消化內科主任高偉育:「脂肪肝就是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所以吃是影響最大的,甜食跟脂肪肝是很有相關性的,因為吃了一些甜食飲料在體內之後,它容易轉換代謝或容易轉換(成)一些脂肪,會堆積在肝臟裡面。」

脂肪肝的產生與飲食息息相關,以國健署資料,每天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依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一天一杯就超過每日糖攝取上限。不只如此果汁與運動機能飲料,營養師提醒裡頭的糖類恐怕也很容易超標。

營養師夏子雯:「果汁或是運動飲料的部分,它可能裡面的一個含糖量是很高的,所以你看它的一個成分表的一個組成,大部分第一個是水,第二個就是砂糖或者是蔗糖,甚至是果糖等等的,那這些糖量大量湧進到我們的身體裡面之後,其實最主要的一個器官就是肝臟去代謝掉它,可是如果突然很洶湧的一個果糖進來的話,它其實沒有辦法負荷得了的話,就很容易形容體脂肪去儲存起來。」

吃水果當然以原型最好,若必須得喝果汁替代,盡量選擇現榨的,健康觀念轉變下,市面上也多了各種標榜零卡飲料,包含代糖等人工糖味劑,只是營養師提醒攝取的量得控制。

營養師夏子雯:「長期有在喝(零卡飲料)的話,它其實很容易改變到,我們腸道的一個細菌蟲的生態,你可能就是好菌的量會減少,壞菌的量也有可能會增加,所以整個改變的話之後,對於我們的一個腸道的健康可能比較不利,如果真的要戒糖的話,我覺得可能像是一些低卡的、一些新鮮現榨的果汁,或者是綠拿鐵,我覺得取代就還滿好的,因為綠拿鐵本身就是,水果跟蔬菜它可能占比是1:1。」
 

圖/TVBS

別小看脂肪肝,平時無症狀讓人難以察覺,反而輕忽它對身體的影響。因為它長期堆積,可能會變成肝炎、肝纖維化,最終可能會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就得從日常生活中改善,控制體重增加運動,建立規律的健康飲食習慣。

北醫附醫消化內科主任高偉育:「從脂肪肝到發炎,就兩三成會發炎,發炎之後當然就是有三四成可能變纖維化,剛剛講的還是有一個進程,有可能過個七年、十年,十幾年會變成肝硬化,肝硬化就5%就變癌症還是少數人,所以就讓自己如果肥胖的人,他有脂肪肝.肝功能長期異常的,還是剛剛講的還是要從這三點,減輕體重然後控制飲食跟運動著手。」

脂肪肝目前並沒有一款藥物是專門能夠治療解決的,但它是有機會能夠消除的,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得從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做起,其中減糖這一個重要環節千萬別忽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糖類#營養師#血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47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