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豆漿或咖啡別用這種杯子裝!專家示警:恐溶出毒素吃下肚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顏敏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13:36
要裝超過80℃或滾燙的飲品時,最好選擇使用PP淋膜的紙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要裝超過80℃或滾燙的飲品時,最好選擇使用PP淋膜的紙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家外出用餐,經常會使用免洗紙杯裝飲料,比如在早餐店來杯熱豆漿、咖啡。只是免洗紙杯真的適合裝果汁或咖啡等較酸或較熱的飲料嗎?使用免洗紙杯,又該注意哪些事項,才不會將毒吃下肚?營養學博士雷小玲解答。
 

PP、PE淋膜都算安全,但滾燙飲品首選PP淋膜


目前市面上的免洗紙杯,通常杯子的內面,為了要防水防油防潮且讓杯身堅硬,都有做淋膜處理,目前常見較耐熱的有聚乙烯(PE)及聚丙烯(PP)淋膜。如果裝盛的飲品溫度沒有很高,使用這種一次性紙杯不用有太大疑慮。

 

以PE來說,免洗紙杯接觸飲品的內面PE淋膜,通常是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HDPE的耐熱溫度為85℃;而不接觸飲品的外面,則可能是用較不耐熱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淋膜,LDPE的耐熱溫度約為65℃。

PP淋膜則比較耐高溫,耐熱溫度大約130℃。一般熱飲不會超過80℃,所以PP或PE淋膜都還算安全,但若裝盛超過80℃或滾燙的飲品,使用PP淋膜的紙杯可能比較安全。

還有一種免洗紙杯的淋模是環保材質的聚乳酸(PLA),PLA可以在自然環境中被分解,所以是對環境較為友善的材質,但它的耐熱溫度大約只有50℃,所以一般大多用來作手搖杯飲料的冷飲紙杯。
 

免洗紙杯裝盛果汁時最好盡快喝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免洗杯裝果汁建議盡快喝完


由於這些免洗紙杯都是一次性使用,所以如果是在耐熱或耐酸的範圍內使用,應該不需要有太多安全疑慮。但雖然這些淋膜紙杯都可以耐酸,仍建議裝盛果汁時能盡快喝掉較好,一方面能減少果汁氧化,喝進較完整營養,二方面可降低酸性物質長時間與淋膜接觸,可能釋放有害物質的機率。
 

免洗杯使用原則

  1. 免洗紙杯最好少裝含油的食物,以減少塑化劑溶出的機率。
  2. 在無法確認免洗紙杯的淋膜材質時,最好能自備不銹鋼杯、玻璃杯或磁杯來裝盛滾燙的咖啡、熱茶或豆漿等飲品,以免吃進塑膠毒素。
  3. 避免將免洗紙杯放進微波爐或烤箱加熱,以免溫度過高,淋膜材質釋出有毒物質。
  4. 可詢問店家或觀察免洗紙杯包裝外袋或外箱的說明,確認其耐熱溫度,盛裝合宜溫度的飲料或食物。
  5. 免洗紙杯的外層油墨中可能含有苯、甲苯、鉛、汞、砷等有害成分,而通常一次性紙杯都是一個套一個,所以杯子內面可能會被杯外印刷油墨污染,因此選購紙杯時最好選純白無印刷的紙杯,或是使用前先用開水沖洗一下杯子的內面,以減少或避免吃進有害物質。
 

◎ 資料來源/雷小玲博士營養師

原文請見:這種杯子千萬不要裝豆漿或咖啡!專家示警:小心溶出毒素 很多人不知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推薦#豆漿推薦#杯子材質推薦#免洗杯#塑化劑#果汁#雷小玲#免洗紙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959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