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餓「肚子卻咕咕叫」!一查驚罹大腸癌 醫示警5症狀快就醫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5:48
肚子餓會發出咕咕叫聲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肚子餓會發出咕咕叫聲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肚子餓「咕咕」叫是人人都有過的經驗,由於太久未進食,身體發出的正常生理訊號,倘若並非因為飢餓發出咕咕聲,就要特別注意,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提醒出現5症狀應立即就醫,而有1情況更可能是大腸癌,不可掉以輕心。

人體長時間未進食血糖太低促進腸胃蠕動,會出現腸鳴。(圖/翻攝自鄭泓志臉書)

 
鄭泓志在臉書粉專指出,肚子咕咕叫也就是「腸鳴」,屬於正常生理反應,人體的胃腸會進行有節奏的蠕動,幫助消化食物以及推動食物在消化道中前進,當身體長時間沒有進食,血糖太低的訊號傳到大腦中的飽食中樞,刺激腸胃道蠕動,推動腸道內的空氣和少量剩餘物質,腸道擠壓便會發出咕咕叫,是一種身體語言,告訴我們該吃東西了!

然而,如果肚子不餓卻發出咕咕聲,很有可能是胃酸分泌過多、腸胃炎、腸道氣體太多、便祕、腸阻塞等5大症狀,尤其「腸阻塞」要特別注意,鄭泓志透露,曾有患者因為經常腸鳴且愈來愈大聲,就醫經腸鏡檢查才發現大腸內有一顆惡性腫瘤。

鄭泓志進一步解釋,腸阻塞為腸道內出現部分或完全的阻塞,使食物、液體、氣體無法正常通過消化系統,出現腸阻塞狀況時,腸道仍會嘗試通過正常蠕動推動食物及水分通過阻塞點,當身體發現正常蠕動無法讓食糜通過阻塞點,就會在阻塞處增強蠕動,嘗試克服阻塞,過程中由於腸道內的氣體和液體被擠壓和移動,可能導致腸道不正常擴張,因而發出咕咕聲。

 
若是因腸阻塞發出咕咕聲,要特別注意恐是大腸癌。(圖/翻攝自鄭泓志臉書)

至於如何分辨腸鳴是否正常?一般腸阻塞的病人,可藉由聽診器聽到腹部發出金屬聲或高頻率活動性腸聲;腸阻塞的病人,照腹部X光會照出腸子有擴張的影像,出現類似一堆硬幣疊在一起的影像,代表小腸阻塞;大腸有折疊狀況,則代表大腸阻塞;若持續有腸鳴,可能須進行腸鏡檢查作完整評估。

鄭泓志提醒,腸阻塞造成的咕咕叫,還可能伴隨腹痛、腹脹、嘔吐、便祕、無法排氣5大症狀,若持續腸鳴超過一個月,或伴隨其他腹部不適症狀,應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王國搶救中

#腸鳴#肚子咕咕叫#大腸癌#惡性腫瘤#飢餓#肚子餓#腸阻塞#腸胃道蠕動#生理訊號#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748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