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含重金屬!常見4種魚吃多恐「影響智力」 2類人更要注意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31 08: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1 08:46
食物鏈頂端大型魚類易累積甲基汞,吃多恐影響智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物鏈頂端大型魚類易累積甲基汞,吃多恐影響智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魚不只補腦,魚類當中所富含的蛋白質、維生素、魚油等,對人體可謂是好處多多,不過也要注意潛在風險,營養師夏子雯表示,位在食物鏈較頂端的鮪魚、旗魚等大型魚類汞含量多,食用過量恐影響智力。

鮪魚、旗魚等大型魚類重金屬含量多,應避免攝取過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夏子雯指出,每種魚類所含有的營養素不同,像是鮪魚除了富含蛋白質,還有Omega-3脂肪酸、維生素及礦物質,但要特別留意的是,處於食物鏈愈高層,累積的甲基汞等重金屬含量也就愈多,因此位在食物鏈較頂端的鮪魚、旗魚、油魚、鯊魚等大型魚類,汞含量會比小魚來得多,應避免攝取過量。

夏子雯舉例,以魚肉中含有最高值1ppm的甲基汞計算,50公斤的成人一星期內不可食用超過65公克,也就是約2份蛋白質的份量,此外,魚皮、內臟、脂肪等部位容易累積重金屬,應減少攝食,避免衍生甲基汞殘留在體內的風險。

秋刀魚、鯖魚等中小型魚種是相對來說較好的選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甲基汞若從飲食攝取,經腸胃道吸收,吸收率可高達95%以上,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展,甚至影響智力,夏子雯建議孕婦、6歲以下幼兒避免食用大型魚類,一般成年人也應盡量頻繁食用。
 

攝取魚類,可以選擇鮭魚、鯖魚、四破魚、秋刀魚、肉鯽魚、鱸魚等,重金屬殘留量相對較低的中小型魚種,可用大拇指和中指圈一圈就大約是魚肚的大小,這樣大小的魚類是相對來說比較好的選擇,此外,也應時常換不同種魚類食用,避免長期、高頻率吃同一魚種,以此分散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型魚類#重金屬#甲基汞#食物鏈#鮪魚#智力#鯖魚#魚皮#魚內臟#中小型魚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74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