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間歇性斷食曝健康警訊「恐增加死亡風險」 醫示警2族群勿嘗試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31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1 09:43
間歇性斷食恐增高死亡風險。(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間歇性斷食恐增高死亡風險。(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近年來,全球肥胖人口已超過10億,面對這一健康挑戰,間歇性斷食,包括168、52斷食法等,成為許多人喜愛的選項之一。然而,一項最新研究卻指出,間歇性斷食可能增高死亡風險,特別是對心血管疾病癌症患者而言。

3熱門間歇性斷食,恐增91%心血管死亡風險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過去眾多研究支持間歇性斷食的健康益處,包括改善血糖控制、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強大腦功能,甚至可能有助於預防神經退化性疾病,並被認為具有抗衰老和延長壽命的潛力。常見的間歇性斷食形式包括每日限時進食、「5:2間歇性斷食」和隔日斷食法。

黃軒也分享,最近在《美國心臟協會流行病學和預防》會議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對間歇性斷食的長期影響提出了新的見解。這項研究,有超過2萬名成年參與者的數據,發現相較於每天12至16小時的典型進食時間,實行間歇性斷食的人,高出3項健康風險,包含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91%,癌症風險增加20%,全因死亡風險並未降低。

心血管疾病、癌症患者,嚴禁間歇性斷食!
 

黃軒表示研究顯示,對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患者來說,間歇性斷食可能帶來更高的風險。已患心血管疾病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少於8小時,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2倍以上;若進食時間限制在8至10小時內,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仍增加66%。對於已患癌症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少於8小時,心血管死亡風險更是增加3倍以上。

另外,黃軒也指出,研究發現對於癌症患者,若每天進食時間超過16小時(少量多餐),死於癌症的風險反而降低54%。

研究局限性有待進一步探討

黃軒進一步說明,此研究雖然提出了間歇性斷食可能帶來的風險,但仍存在一些局限性,包括參與者飲食模式的自我報告可能存在記憶偏差,以及其他可能影響健康的因素未被納入分析。

因此,研究結果並不能確定間歇性斷食與心血管死亡之間的「因果關係」。未來的研究將進一步探討間歇性斷食與心血管不良結果之間的生物學機制,以提供更全面的理解。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間歇性斷食爆健康警訊!血管風險恐激增?專家警告2族群勿輕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間歇性斷食#癌症患者#減重#168#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84

0.1108

0.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