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熱後就安全?醫曝「1動作」免食物中毒 血糖也穩定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蔡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30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0 11:32
食物加熱後恐無法完全消滅所有毒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物加熱後恐無法完全消滅所有毒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正在持續延燒,已造成16例中毒,釀成2死5重症慘劇,衛福部在討論後認為是「米酵菌酸毒素」導致,但目前仍不排除有其他的致病原。醫師指出,不少人認為食物只要加熱過,就能消滅所有毒素,但有些毒素非常耐熱,即使加熱後也還是存在,容易造成健康危害。

 

「食物中毒」有多恐怖?
 

減重醫師蕭捷健指出,台灣很少聽到米酵菌酸,卻對肉毒桿菌素和大腸桿菌不陌生,這些細菌和所產生的「外毒素」,都可能引起嚴重的食物中毒,例如,肉毒桿菌素通過攝入受污染的罐頭食物而進入人體,導致視力模糊、肌肉無力,還可能進展到肌肉麻痺和呼吸困難,而大腸桿菌則會引起血性腹瀉和尿毒症。
 

迷思破解:食物不是加熱後就安全

 
 

蕭捷健表示,不少人認為「食物只要高溫加熱,就能消滅所有毒素。」這是錯誤的。有些毒素其實非常耐熱,哪怕在100°C的高溫下煮沸,也能屹立不搖,所以即便是冷凍過久的食物,加熱燉煮後雖然細菌被殺死了,但毒素還是存在,恐會造成健康危害。

 

醫教「1招」避免食物中毒還能穩血糖
 

蕭捷健提醒,只要透過一些簡單的處理方法,民眾不僅能避免食物中毒的風險,還能讓血糖更穩定。例如,將煮好的飯立刻放進冷凍庫,或是買回家的麵包直接冷凍,要吃時再加熱,這不僅有助於減緩細菌孳生的速度,還能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

 

當澱粉食物經過冷凍再加熱後,它的結構會發生變化,變得更緊密,這就會降低身體消化吸收的速度,自然也能降低升糖指數。研究發現,麵包經過冷凍處理後,升糖指數可以降低39%,白飯則可以降低10%,連地瓜的升糖指數也能降低25%,只需要一點小技巧,就讓自己吃得更健康。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原文請見:破解迷思!食物不是加熱後就安全 醫教「1招」免食物中毒還能穩血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中毒#外毒素#米酵菌酸#食物加熱#細菌滋生#澱粉#升糖指數#蕭捷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1155

0.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