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高比癌症更致命!「這病」不易察覺恐致心肌梗塞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8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8 23:03

很多人都知道三高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慢性病,但恐怕不了解三高對身體的危害有多深,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數據,2022年國人死因中,癌症死亡時鐘是每10分7秒有1名癌症病患病逝,但三高慢性病的死亡時鐘,是每7分34秒就有1人死於三高引發的慢性病,三高是萬病的根源,比癌症更致命,而在三高中,很常被忽略的是高血脂,因為不像是血糖和血壓可以自行在家裡量測,必須要到醫院診所做抽血檢查,高血脂如果沒有控制好,就很容易發生心肌梗塞。

圖/TVBS

 
洗腎結束,護理師仔細檢視病人狀況,剛洗腎完也會比較疲憊虛弱,72歲的劉先生,一周會來醫院做透析3次,一次4小時左右,在醫療團隊的細心照顧下目前病況穩定,劉先生有20年的糖尿病病史,這兩年多開始洗腎,他說年輕時沒有控制飲食,才會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病友劉先生:「其實飲食是最重要的,那我第一個我吃甜食,吃了很多,它只要是有糖的我都喜歡,然後我又喝飲料我不喝白開水的,我都喝那個有氣泡的果汁,反正就是有甜度的,我吃重口味就是說很鹹,那對腎臟都不好的,這個飲食習慣其實就是等於慢性自殺,到後來懂的時候,就覺得太晚了。」

劉先生說過去自己還會買成藥吃,再加上糖尿病引起的腎臟病變,現在必須洗腎,而他也有高血壓高血脂,劉先生說,希望大家都能重視飲食和生活習慣,避免三高,而糖尿病的共病很多,腎臟病就是其中一種。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方昱偉:「其實這幾年糖尿病造成新發透析人口的比例,是逐年往上,大概從十幾年前45%左右,一直截至到2022年的數據,其實大概已經超過50%,所以也就是說在洗腎是他的糖尿病的盛行率,其實是超過一半以上,屬於糖尿病的患者,是算是腎臟病的高風險的潛在族群,所以在這些潛在族群,除了在控制血糖以外,一定要特別注意幾個,第一個就是要監測腎臟功能,尤其是蛋白尿,因為糖尿病在初發的時候,造成腎臟的影響,它會以蛋白尿的表現為主,那這個時候可能腎功能還是正常的,不過蛋白尿出現是糖尿病腎病早發的一個表現,但是這個時候積極介入的情況,會對後續的臨床治療會非常的有效。」

三高是萬病的根源不能輕忽,比癌症更致命,根據衛福部2022年國人死因統計,癌症死亡時鐘是每10分7秒有1名癌症病患病逝,但三高慢性病的死亡時鐘走更快,每7分34秒就有1人死於三高引發的慢性病。

而國人因為心血管相關疾病死亡,死亡率超過肺癌和肝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就是三高、肥胖、缺乏運動、吸菸等等,國健署2018年運用三高追蹤資料分析,結果發現有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的人,比沒有三高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高了1.8倍、1.5倍和1.4倍。

圖/TVBS

新光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朱建宇:「我們大概在一些就是研究上面,還有我們臨床上,大概是得到糖尿病超過5年的時間,就會開始篩檢一些小血管的病變,就是一些腎臟還有視網膜的病變,那視網膜的病變的話就是會造成我們視網膜跟黃斑部的問題,那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失明,那第二個的話是大血管病變,大血管病變主要就是心臟跟一些,比如說中風,比如說一些心肌梗塞跟中風方面的問題,那那些可能會比較久之後才會出現,可能大概10年之後。」

而在三高中高血脂最難被察覺,無法在家自行量血壓或測血糖,一定要抽血檢驗才知道,所以很常被忽略是隱形殺手。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伯欣:「所有的心臟科醫師,我們在跟病人衛教,高血脂高膽固醇血症的這一塊,其實是在強調所謂的LDL-C,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這個指數偏高的這個重要性,是因為LDL-C這個東西,它會累積在我們的血管內皮下層,那當LDL-C的指數過高的時候,可能會導致我們的血管的一個粥狀硬化,導致血管的斑塊的部分,會累積在血管內皮下面,就會從本來是一個平平的一個柏油路,會變成一個凹凸不平的這樣子的一個泥巴路,那這樣子的一個泥巴路,假設如果說不好好處理的話,可能就會導致所謂的土石流崩塌,也就是所謂的心肌梗塞。」

圖/TVBS

 
高血脂控制差不多兩成跟飲食和運動有關,有很高的比例跟基因有關,可能要服藥控制,像是家族中有人有心血管疾病,就有很大的機率會高血脂,醫生建議男性超過40歲,女性超過50歲以上,最好定期檢查,心血管疾病常常一發生,就是難以挽回的遺憾,注意三高能防範很多疾病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慢性病#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854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