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秘吃益生菌沒效?醫曝「加2物」秒見效 排便順暢養好腸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22:57
益生菌促進腸胃蠕動助於排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益生菌促進腸胃蠕動助於排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便祕或排便不順時,肚子都會鼓鼓的,大家想到的除了吃排便劑或軟便藥外,再來就是補充益生菌,但卻感受不如預期,這是為什麼?醫師指出,想要吃益生菌養好腸,要加二樣東西更有感,益生菌也才會更加強大!

益生菌的作用是什麼?

 

遇到便祕時,多數人首先會想到去藥局或醫院拿軟便劑,或者購買保健食品,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益生菌。但有些人吃了益生菌後仍然感覺無效,或者效果持續不久,這究竟是為什麼?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解釋,益生菌是食入性的微生物,具有對宿主身體有益的特性,其中乳酸桿菌和比菲德氏菌是最為人熟知的,這2種菌種被廣泛應用於許多保健食品中,例如養樂多、優格;根據研究證實,這2種菌種不僅能夠耐受胃酸和酵素,還能夠輕易附著在腸道黏膜上並進行繁殖。除了這2種益生菌外,還有許多其他種類的益生菌,如龍根菌、雷特氏菌和代田菌等,在大多數保健食品中也可以看到這些益生菌成分。

如何讓益生菌效果更強大?搭配膳食纖維和水分
 

為什麼有些人吃了益生菌,便祕問題仍沒有改善?黃郁純說明,腸道裡存在著大量細菌,大致上分為好菌和壞菌,好菌能幫助分解食物,維持腸道蠕動平衡,而壞菌過多則可能導致排便氣味惡臭、腸道蠕動不良,甚至引發便祕問題。

為了維持腸道平衡,就要增添好菌,在選購益生菌保健品時,黃郁純建議選擇菌種數目超過50億以上的產品;在服用益生菌的同時,應搭配大量的「膳食纖維」和「水分」,因為水分能幫助膳食纖維膨脹,讓大便成形,減少排便問題,而補充進去的膳食纖維也是益生菌的養分來源。她強調,水分、膳食纖維、益生菌三者是不可分割。

黃郁純建議,可以買優格,搭配一些水果或果乾一起食用,這樣既能補充膳食纖維,又能增加水分攝取量,發揮益生菌的最大效果。

益生菌要吃多久才會有效?

另外,黃郁純提到,益生菌的作用並非像藥物一樣,不是吃12天就立即見效;益生菌需要長期、持續地使用,並搭配足夠的膳食纖維和水分,至少持續使用13個月以上,才能看到排便問題改善。

如果益生菌吃一陣子還是沒效怎麼辦?

黃郁純也在門診中,遇到患者抱怨吃益生菌後未見明顯效果,她指出,造成益生菌無效的原因也和藥物有關,有些患者存在一些特殊的內科疾病,如憂鬱症、糖尿病或長期使用止痛藥物等,這些疾病及藥物可能會減緩腸道蠕動,從而影響益生菌的效果。還有,每個人的腸道環境和需求不同,可能需要不同種類的益生菌來進行調節。
 

此外,若使用益生菌後未見效果,也可以考慮更換不同品牌的益生菌,並嘗試調整飲食和生活方式,以促進腸道健康,改善便祕問題。

如果不想買益生菌,黃郁純表示,也能從天然食物中找替代品,例如優格、泡菜、味噌和納豆等,都含有豐富益生菌,這些食物在超市中都容易購買到,可以有效補充益生菌,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原文請見:這樣吃益生菌更有效!醫曝益生菌「加2樣」更有感 便祕排便順暢養好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便祕#腸道益生菌#膳食纖維#水分#黃郁純#益生菌#優格#腸道#排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59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