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立委王世雄病逝!「2症狀」揪3期胰臟癌 醫點名1族群高危險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22:29
持續腹瀉、暴瘦恐是胰臟癌警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持續腹瀉、暴瘦恐是胰臟癌警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3歲的前國民黨立委王世雄驚傳胰臟癌病逝!王世雄曾於7年前檢查出肝臟有2顆腫瘤,花800萬赴大陸接受換肝手術。據傳,他去年底持續腹瀉,體重暴瘦10多公斤,今年年初就醫檢查,確診胰臟癌第3期,持續治療中,未料近日病況急轉直下,不幸離世。

拉肚子、暴瘦是胰臟癌微兆

 

拉肚子、暴瘦,是胰臟癌徵兆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思錦說:「是!」胰臟癌會影響代謝,所以許多病患會出現持續腹瀉。也有許多患者會出現食慾不振、暴瘦。另外,胰臟在後腹腔,可能會引起下背痛。胰臟靠近肝臟,如果壓迫到膽管在肝臟出口,則會出現黃疸。她表示,胰臟癌病患最常因為暴瘦、黃疸、上腹痛、背痛等症狀求醫而被發現。

李思錦說,過去胰臟癌因為在後腹腔,採用一般的腹部超音波較難發現,而多次電腦斷層檢查又有輻射線累積的問題,因此一發現時往往已經晚期,倘若到了第4期又無法開刀,存活期恐不到一年,因此一直有「癌王」之惡名。

胰臟癌預防檢查新技術 無輻射線累積風險
 

但是近年來有新的檢查技術,利用內視鏡加上超音波探頭,可以從內部掃瞄胰臟,就不會有胰臟被其他器官擋到、難以發現的問題,而且也沒有診斷輻射線累積的疑慮,適合高危險族群定期追蹤檢查使用。

李思錦提醒,胰臟癌的高危險群包括肥胖、吸菸、遺傳慢性胰臟炎、糖尿病,以及家族中有遺傳性結腸癌、乳癌、卵巢癌及黑色素瘤家族史,都較容易發生胰臟癌。王世雄7年前因肝癌換肝,和胰臟癌有沒有關係?她說,如果肝癌是B、C型肝炎引起,應該沒有關係,但如果患者本身有飲酒、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可能在數年後出現第二個癌症。

吸菸發生胰臟癌 危險增3倍

李思錦提醒,不良生活習慣中特別是吸菸很危險,一般人以為吸菸只會引起肺炎,但事實上尼古丁及菸品內的化合物,會妨礙胰臟等消化器官分泌消化酵素,易引起發炎,李思錦說,根據統計,吸菸者、特別是每天吸菸大於2包者,發生胰臟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要特別小心。

李思錦說,雖然胰臟癌非常棘手,但是目前有許多藥物發展,胰臟癌1、2期等早期發現,經治療後,存活10年以上的病人也大有人在。即使是傳統認為不能手術的第4期患者,也可以嘗試化療後嘗小腫瘤再開刀切除,延長壽命。

◎ 諮詢專家/李思錦醫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原文請見:63歲前立委王世雄胰臟癌病逝!生前2症狀就醫已3期!醫:1症狀真的很危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拉肚子#腹瀉#暴瘦#李思錦#王世雄#胰臟癌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0995

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