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12種「高農藥殘留」髒蔬果 草莓、櫻桃和四季豆皆上榜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13:52
美國農業部公佈最新「12種髒蔬果」名單,藍莓、草莓等常見水果都上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農業部公佈最新「12種髒蔬果」名單,藍莓、草莓等常見水果都上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政府2024年的「農產品農藥消費者指南」(2024 Shopper’s Guide to Pesticides in Produce)顯示,約有95%比例的非有機草莓、葉菜類(如菠菜和羽衣甘藍)、葡萄、桃子和梨子,都被檢測出有農藥殘留。除此之外,還有像是蘋果、辣椒、櫻桃、藍莓和四季豆等餐桌上常見的蔬果,也都被列入所謂的「12種髒污蔬果」(Dirty Dozen list)名單中。這個名單從2004年開始發行,每年經過實測調查後,找出12種農藥殘存量最高的常見農產品。


 

相關研究已經證實,農藥與早產、先天性畸形(如神經管缺陷)、自然流產和人類基因損傷等病症相關。而長時間接觸農藥,也可能導致男性精子濃度降低,或誘發心臟病、癌症和其他疾病。2022年一份醫學分析報告發現,高濃度和長時間接觸農藥的工人,發生基因損傷的可能性,是未接觸者的五倍,如果幼兒過早接觸到農藥,可能導致他們從嬰兒到青少年時期神經發展遲緩、出現比同齡兒童差的表現。

更多新聞:川普不只民調被超車 連募款金額都落後拜登

不過,消費者也不用過度憂慮,餐桌還是有安全蔬果可以享用,像是酪梨(Avocados)、甜玉米、鳳梨、洋蔥和木瓜,就出現在另一份「乾淨的15樣蔬果」(Clean Fifteen)名單上,這份名單列出農藥殘存量最少的15種農產品。除了前述幾種,乾淨名單中還包含:冷凍甜豌豆、蘆筍、哈密瓜、奇異果、捲心菜、西瓜、蘑菇、芒果、甜薯和胡蘿蔔。
 



美國農業部和食藥管理局(FDA)每年都會對國內外農產品進行測試,工作人員會像消費者一樣進行清洗、剝皮和刷洗這些蔬果,而食藥管理局則只將農產品的泥土汙漬刷掉,他們再對這些蔬果,分別進行250種以上的農藥測試,並將結果公布上網讓民眾能一目了然。2024年針對4萬7510個樣本、46種非有機蔬果測試後發現,從蔬果身上找到254種農藥痕跡。

負責檢測的毒物專家亞歷克西斯(Alexis Temkin)告訴CNN,從蔬果種植栽培方式,其實就能決定它會出現在上述哪份名單,舉例來說,酪梨生長過程幾乎不需要噴灑農業,但草莓卻因為病蟲害限制,必須依賴農藥協助成長結果。他也提醒消費者,現行蔬果栽種的「農藥使用合法標準」,並不等於安全標準,過去曾有不少案例,是規定與限制慢了好多拍,人們才發現那種農藥對人體健康有害,像是農藥除草寧(DCPA),學界多次警告會影響人體甲狀腺,但美國一直到去年才公告這款農藥有重大風險。



怎麼減少食物中的農藥殘存?

專家表示,食用前清洗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表面的農藥殘存量,但沒有一種洗滌方法,「可以100%去除所有農藥殘餘」,他們建議民眾,從讓雙手乾淨開始,使用流水洗滌農產品,不要浸泡、才能去除最大量的農藥。此外也要避免使用肥皂、洗潔劑或刷子,這些方法都未被證明有效,美國食藥管理局建議,可以用乾淨的布或紙巾,擦乾清洗後的蔬果,才能真正減少存在表面的細菌與農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美國#農業部#FDA#農藥殘留#蔬果#藍莓#草莓#食品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0

0.0881

0.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