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腳冰冷別急著進補!中醫教分辨「真假冷底」 吃錯反而傷身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陳子宣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22:38
中醫:先了解才知適合吃什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先了解才知適合吃什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在手腳冰冷、身體不適時會進補調理,但「進補」並非萬能,不同體質的人對於進補需求也有所不同。中醫師指出,「真冷底」的人一年四季都會手腳冰冷;而「假冷底」的人,卻往往誤以為自己手腳冰冷就是冷底體質,然後就拼命進補,結果產生反效果。

手腳冰冷就亂進補 當心越補越糟糕

 

中醫師余雅雯分享案例,有位20多歲的女患者,近期容易不分季節的手腳冰冷,於是她開始用麻油進補,卻發現手腳冰冷的狀況不見改善,反而導致嘴破、長痘痘,甚至還出現失眠及便祕的情況。

就醫後中醫經由診斷發現,患者是「冷底」體質,會手腳冰冷,是「氣鬱體質」導致,因為氣滯影響全身氣血循環,像是體內的陽氣被「塞住」,在這樣的情況下,軀幹不怕冷,但手腳就很容易冰冷。

「真冷底」與「假冷底」怎麼分?
 

冷底體質也有分真假,余雅雯提到,「真冷底」的患者通常不喜吹風、不喜吹冷氣、不喜冷飲冷食、腸胃容易不適、容易經痛、白帶多等問題,而「假冷底」(氣鬱體質)的患者,因為四肢末端血液循環不良,全身只有四肢冰冷,還有口乾舌燥、排便不順、便祕、胸悶、夜不安枕、經前症候群明顯等症狀。

進補原則:虛者補之,實則瀉之

余雅雯提醒,進補的原則就是透過藥材與食材,將身體的陰陽表裡、寒熱虛實調整到平衡的健康狀態,因此,民眾最好先搞清楚進補料理的性、味,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才能知道自己究竟適合吃什麼。

如冬令進補時,「體質虛性」的人就適合吃些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或麻油雞等,而「火氣大、口苦咽乾、嘴巴破、便祕,體質過度亢進」的患者,則更需要採取瀉火或涼補的方式來調理會更好。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手腳冰冷先別亂進補!中醫教你分辨「冷底體質」小心進補不當反傷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手腳冰冷#進補#真冷底#假冷底#余雅雯#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07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