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幾種症狀」就是典型衰弱 醫師:不穩定健康狀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23:12

隨著年紀增長,多數老年人會出現身體機能的下降,因此年老與衰弱,經常被提出討論。醫師指出老人是不是進入了一個衰弱症的情況,可從幾項觀察指標來做檢測,像是體重如果沒有減重的計畫下,一年裡體重減輕超過5%,大概3公斤左右等,都要特別提高警覺,很有可能是衰弱症。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衰弱並非是特定疾病,而是一種狀態,表示生理機能儲備量下降,而衰弱會使人變得脆弱,無法忍受外界壓力事件,一些平常看似健康的老人家,雖然體態瘦弱行動緩慢,稱得上是健康,事實上長者較容易出現肺炎,跌倒住院後喪失自我照顧的能力,甚至過世,這就是典型的衰弱。換句話說,衰弱是一種不穩定的健康狀態。」

彰化秀傳醫院內科部主任林昌生:「臺灣進入老年化的社會,老人越來越多的情況下,衰弱症在台灣也日趨的一個受到大家的重視,在老人的衰弱症的過程中,時常都是連帶的有很多的共病,還有一些所謂的老人痴呆症,還有肌肉減少,或者是說他的營養不足,造成他的整個機能變差的一個情況。」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跟家人交談啊然後看電視聽收音機,讀報紙,這些視力聽力是不是有影響?這個也可以做一簡單的評測標準。那最後一個在藥物跟疾病上,然後那基本上如果你有吃五種以上的藥物,那三種以上的慢性病啊,那這個當然都是,比較容易有產生那個衰弱症的一個高危險群。」

 
臺北榮總彭莉甯:「國內外的研究有發現患有衰弱症的國人,有較高的一個風險,罹患心血管的疾病,糖尿病腎臟病骨質疏鬆關節炎。那我們過去的研究也發現呢,當長輩有衰弱的問題,它更容易跌倒骨折住院甚至死亡,因此,衰弱是老年人功能退化一個重要的指標,對於老年人的生活功能,生活品質,以及生命都有巨大的影響。」

老年衰弱症是一個臨床表徵,代表一個人的健康已經失衡的狀態,如果遇到一些壓力,很可能會出現失能的狀況。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姜惠珊:「或是跌倒,或是就是需要住院的狀況,那這個狀況下大概就會增加一些家庭照顧上的負擔,然後還有一些醫療支出的一些費用,容易發生老年衰弱症的族群,大概就是65歲以上的長者,那特別是女性,因為在沒有女性荷爾蒙保護下,它更容易發生老年衰弱症的狀況。」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進儒:「體重的下降是不是因為有隱藏的糖尿病,還是說你有甲狀腺的疾病,或甚至說你有癌症的狀況,那你最近興趣缺缺是不是因為你是更年期,又或者是說你真的有憂鬱症的情形,如果以上這些疾病全部通通都排除了以後,那確實你有可能是所謂的衰弱症。」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衰弱症是一種,生理功能喪失為表現的症候群,臨床會出現體重減輕、活動力降低疲倦,如果過去一年未刻意減重,體重減輕3公斤或5%以上,在不用手支撐的情況,無法從椅子站起來五次,一周有三天以上,覺得提不起勁做事情,若有符合兩項定義即為衰弱。」

臺北榮總彭莉甯:「唯有早期去辨識這個長輩到底有沒有衰弱的一個問題,早期的診斷並且介入才有機會讓我們的長輩呢,能夠盡早的功能回復,避免後續的失能,以及衍生的一些疾病上的問題。」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姜惠珊:「如果有慢性病的話一定要做很好的控制,這樣可以避免老年衰弱症的發生,那如果沒有慢性病的族群,那大概就建議要定期的健康檢查,能夠及早發現一些慢性病的狀況。
 

圖/TVBS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如果說是腦部神經系統一樣,就是最近好像出現一些記憶減退,或是說常常會有一些人時地不清楚日夜顛倒,那這可能就是或許在這個,腦部跟神經系統上面開始出現問題的,那行動力上面最明顯的就是跌倒。或是說走路開始比較不穩,那起立的時候可能是比較吃力,那這個可能就是在行動力上面,可能會有一些早期衰弱的現象。」

醫師建議規律運動除了能維持身體機能,避免肌肉流失以外,也能促進身體的協調與平衡功能。人都會衰老,應避免老年衰弱症,在人生的下半場保有生活品質與尊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老年人#衰弱症#健康#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47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