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知名音樂人鼻咽癌逝!醫示警「成年人1症狀」快就診 發現已末期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5:36
何厚華鼻咽癌逝世,享年59歲。(圖/翻攝自何厚華臉書)
何厚華鼻咽癌逝世,享年58歲。(圖/翻攝自何厚華臉書)

知名作詞人何厚華生前作品無數,曾為孫耀威、林憶蓮、李玟等大咖歌手寫歌,策畫主導過100多張專輯、作詞近300首,卻在2004年被診斷出罹患鼻咽癌第三期,自此開啟與病魔鬥爭的漫漫長路,孰料,今(15)日不幸離世,享年58歲。耳鼻喉科張弘醫師曾指出鼻咽癌早期不易發現,且好發於亞洲人,成年人1症狀持續為改善,應盡速就醫。

根據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每年約有1500多位新診斷的鼻咽癌病人,張弘醫師曾在臉書粉專指出,鼻咽癌好發於亞洲人,與基因遺傳、鼻咽病毒感染、抽菸,或飲食經常吃像是香腸臘肉等富含亞硝酸鹽的食物,都可能罹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症狀不易察覺,發現時往往已偏末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弘表示,鼻咽腔有一定的空間能夠讓腫瘤生長,不過通常症狀不明顯,早期不易察覺,發現時往往都已經第三期或第四期,偏末期了。

鼻咽癌常見症狀又以頸部腫塊最為常見,其他包含流鼻血、鼻塞、鼻涕倒流、鼻音增加,據研究統計,約有30%新診斷的鼻咽癌患者會合併中耳積水,因此成年人的中耳積水,就要特別注意,需考慮是否為鼻咽癌,另外,約有8至12%的病人因為會因鼻咽癌侵犯腦神經,進而出現腦神經學症狀,最常見為第6對腦神經受侵犯,可能導致複視。

 
值得注意的是,張弘特別提醒,成年人若長期單側耳悶未改善,應儘快找專科醫師檢查,排除嚴重問題,避免耽誤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鼻咽癌#何厚華#癌症#基因遺傳#腫瘤#鼻咽癌症狀#中耳積水#腦神經學症狀#單側耳悶#何厚華癌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893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