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簡易長壽祕訣!中醫曝「養生1神穴」:防失智又助眠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0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0 22:13
中醫穴位按摩有助於延年益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穴位按摩有助於延年益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人都想要長生不老,你知道人體有個「長壽穴」嗎?醫師建議,經常刺激足三里穴,可以改善消化、認知和失眠,是非常簡易的保健方法,最能延年益壽。

足三里穴功效?改善腹部不適、延緩失智、助眠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傅業成指出,中醫穴位按摩是非常簡單易學的養生方法,而在人體穴位中最能延年益壽,就是被稱之為長壽穴的「足三里穴」,經常按摩足三里穴是最簡單的長壽祕訣。

傅業成表示,足三里穴是人體十二正經中的足陽明胃經穴位之一,「足三里穴就像是電梯一樣,當胃經的能量走到足三里穴時,能經由足三里穴送往深層的臟腑中,足三里穴是人體溝通內外很重要的穴位」。

根據現代醫學研究顯示,刺激足三里穴可增加大腦皮質及腸胃黏膜的血流量,也能促進腸胃吸收、增加消化道機能,還可以改善認知、延緩失智、促進睡眠。
 

傅業成舉例,有腹瀉、便祕等腹部不適,都可以按摩足三里穴來緩解。另外,氣血能量能夠通過足三里穴進入到臟腑之中,特別建議身體虛弱、消化差的人,可以經常按摩足三里穴調整腸胃和補給身體能量。

足三里穴位置。(圖/健康2.0)

足三里穴在哪裡?怎麼按最有效?

傅業成表示,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側凹窩往下4橫指、再外開4橫指之處,針對不同部位的腹部不適,各有適合按摩足三里穴的方法。

舉例來說,上腹部疼痛、脹痛,可在用手指按壓足三里穴的同時,將力道往上方帶;肚臍周圍疼痛,可以用手指直接垂直小腿皮膚,按壓足三里穴;小腹不適時,可在按壓足三里穴的同時,將力道往下方帶。

艾灸保健法也是中醫穴位保健的常見方法之一。傅業成說明,艾灸是使用艾草在穴位上燃燒,讓熱能及艾草的揮發油,在穴位上發揮功效,但不建議自行操作,可使用吹風機取代,只要打開吹風機的熱風,往足三里穴位上吹,吹到皮膚感覺熱熱時就關掉,反覆操作3次即可達到保健效果。

中醫養生怎麼做?花慈拍穴位按摩影片

 
花蓮慈濟醫院繼2023年推出「24節氣養生教室」系列衛教影片後,2024年度推出「養生十總穴」系列衛教影片。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兼中醫部部主任何宗融表示,中醫是華人幾千年來傳承的智慧結晶,不少科學論證已證實中醫的療效,但許多人對穴道充滿疑問與好奇,因此決定揭開穴位的神祕面紗,讓更多人可以正確了解中醫,透過中醫師專業的講解,讓每個人了解如何進行簡易的中醫居家養生。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花蓮慈濟醫院.傅業成中醫師

原文請見:最簡易長壽祕訣!刺激人體「這處」 消化好、預防失智、改善睡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壽穴#足三里穴#腹部不適#改善睡眠#傅業成#何宗融#失智#長壽#助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65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