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患這病寸步難行!高雄婦「全踝關節置換」半年後開心出遊

記者 林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16:41
高醫使用第四代人工踝關節(紅框處),讓病人恢復日常功能。(圖/高醫提供)
高醫使用第四代人工踝關節(紅框處),讓病人恢復日常功能。(圖/高醫提供)

高雄市吳姓婦人長期被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每次只要一走路就寸步難行,直到吃藥都沒有效果後,來到高醫骨科部求診,經檢查發現,除了扁平足的問題外,還有嚴重的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最後再醫師評估下進行人工全踝關節置換手術,半年後吳婦恢復良好,還能快樂地與家人外出露營旅遊。

據了解,吳女本身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患,身上多處關節或多或少都有疼痛或變形的問題,起初吃藥還可以改善,但時間一久連吃藥都無效,痛得讓吳女來到高醫骨科部求診。經X光與理學檢查後,發現病患除了扁平足的問題外,最主要是嚴重的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高醫骨科部陳姝蓉主治醫師。(圖/高醫提供)
更多新聞:癌症死亡率第一名!肺癌「有7大症狀」 醫:一直咳嗽要小心

經了解,嚴重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手術治療方式有兩種: 踝關節融合手術及全踝關節置換手術。但因類風濕性關節炎,又同時有扁平足的問題,有日後多個關節退化需關節融合的可能,若此時進行踝關節融合手術,恐怕加速周邊關節的退化,加上吳女強烈希望保有踝關節活動度,經評估後,醫師最後為她施行全踝關節置換手術。

對此,主治醫師兼台灣骨科足踝醫學會理事陳姝蓉表示,踝關節融合手術一直以來都是治療嚴重踝關節炎的黃金標準。病人只要周圍關節功能良好、可進行代償,且具有正常神經肌肉功能,骨癒合後就可以近乎正常的行走,疼痛改善且日常功能良好。
 

但即使如此,踝關節融合術還是有其受限之處,例如上下陡坡或樓梯時需改變步態;快跑或快走困難,姿勢改變;或當兩腳皆踝關節退化需關節融合時,病人會蹲踞困難。除此之外,踝關節融合之病人術後仍能功能良好的原因,是因為周圍關節能進行代償,因此,周圍關節因過度使用而提早產生退化性關節炎是無法避免的結果,據文獻報導,約有近100%的機率,於踝關節融合術後22年,產生周邊關節退化的現象。

高醫全人工踝關節置換手術使用第四代人工踝關節。(圖/高醫提供)
更多新聞:她「膝蓋痛走不動」只能在家和尪吵架!輔具+1療法有效止痛

陳姝蓉主治醫師提醒,因全人工踝關節置換手術的大幅發展是近20年內的事,在台灣也較少醫師有相關經驗;所以,計畫進行此手術時,建議要找有經驗的足踝骨科醫師加以執行,以降低出錯的機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黃炫迪副院長指出,目前臨床上,因關節炎而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或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是為主流且十分常見,相較之下,全踝關節置換手術用於嚴重踝關節炎的病人,是近20年才開始的,但隨著人工關節設計的改良,這幾年開始漸漸為醫師與病患所選擇。目前高醫體系所使用的人工踝關節是屬於第四代,也是相對而言較新一代的人工踝關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類風濕性關節炎#扁平足#人工全踝關節置換手術#寸步難行#陳姝蓉#高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939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