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商「3大通腸神物」之一!香蕉從青黃吃到黑斑 顏色功效大不同

實習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8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8 20:42
不同顏色的香蕉功效大有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平時在家中只要有香蕉的存在,不免常聽到「等放黃一點再吃」、「長斑點最好吃」等對話。香蕉軟糯香甜,並且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和膳食纖維,能快速補充體力。而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近日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常聽說香蕉熱量很高、香蕉吃多會便秘、香蕉助排便、腸躁症要少吃香蕉,眾說紛紜,但其實關鍵在「香蕉的顏色」,青黃色含最多抗性澱粉、黃色有高可溶性纖維、棕色帶斑點抗氧化最強,功效大有不同。

 
黃郁純補充道,香蕉是高纖水果,提供豐富的鎂和鉀,也因此與地瓜、優酪乳並列為超商三大「通腸」首選。
 
青黃色香蕉 最多抗性澱粉

 
很多人認為,青黃色香蕉別吃,沒熟、口感硬、有澀味。但其實青黃色香蕉能提供充足的飽足感,且擁有最高抗性澱粉與益生元,到達大腸發酵成為腸道菌種的養分來源。但因抗性澱粉消化較慢,因此推薦腸躁症患者、腹瀉食用,消化不良者則少攝取。

黃色香蕉 含高可溶性纖維

香蕉變黃成熟後容易消化,富含抗氧化劑與可溶性纖維,順暢消化,此時的口感最佳。不僅擁有豐富維他命B群促新陳代謝、助蛋白質合成、提升免疫,同時高鉀及鎂、消除疲勞、減少運動抽筋、消水腫、代謝多餘水分,可說是營養組成價值最豐富的階段。

 

棕色帶斑點 最高抗氧化劑

香蕉深黃、偏棕色,或者帶有斑點是成熟狀態,內含最高水平的抗氧化劑、高度糖分、多酚,果皮的黑斑是抗氧化物質凝集素,這時最好消化。當中,磷脂質能抑制胃潰瘍,果膠與可溶性纖維能吸收水分、助排便,所以很推薦長者、胃部不好者食用,也是痔瘡手術、肛裂/瘻管手術後的推薦飲食指南,腸躁症者則不建議。


最後,黃郁純也總結,下次民眾在選購香蕉時,記得注意香蕉的3種顏色變化,可能會對腸道有異想不到的加分效果!但也溫馨提醒,香蕉的熱量不低,故建議一日以3-4根為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蕉#顏色#抗氧化#膳食纖維#易消化#功效#水果#便祕#腹瀉#通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61

0.1044

0.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