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攝取「黑色食材」提升免疫力 中醫:補養腎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22:57

要維持好的抵抗力的話,平常飲食作息很重要,尤其入秋之後天氣轉涼,不少人工作忙碌壓力大,中醫師指出,氣虛貧血腰酸背痛的人,建議攝取黑色食材,像是熟地黑米、何首烏、黃精、芝麻,可補腎,如果氣虛,可以選用人參茯苓黃耆山藥補氣。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天氣轉涼進入秋冬季,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不少人經常熬夜,中醫師指出其實這對腎會造成傷害,關鍵在於黑色食材,若能提升免疫力,可幫助修補組織,補養腎氣減少腎虛。」

中醫師陳潮宗vs.陳先生:「這個季節裡面,因為溫差可能大,那你衣服的穿著要特別的小心哦,尤其是早上起床哦,因為溫差大,讓你的血壓會瞬間升高。」

今年51歲陳先生近期只要天氣冷,夜晚睡覺時手腳會麻,在加上本身就有三高狀況下,現在服藥控制。

 
陳先生:「有時候會熬夜啦,但是就是天氣冷的時候,會發現好像同一個姿勢久了,會手腳痠麻啦。」

中醫師陳潮宗:「如果以五行來講是屬水,那以五色來講呢,屬黑那黑色的食材在這個時節,可以是對我們的身體最有幫助,那我們在這個季節裡面要補腎,那補腎的食材,藥食兩用,芝麻它本身有很高的油脂,而且有很多的蛋白質。」

對於氣虛貧血腰酸背痛的人,攝取黑色食材像是熟地黑米,何首烏、黃精、芝麻,可補腎。

基隆長庚中醫科主治醫師張佑維:「黑芝麻在現代醫學有抗氧化的功能,也是一個優質的脂肪,另外黑豆、黑木耳、紫米等,這些黑色食材皆有入腎養腎的功效。」

圖/TVBS

中醫師指出如果氣虛的話,可以選用人參、茯苓、黃耆山藥補氣,如果是偏血虛的狀況,紅棗、桂圓、枸杞、當歸補血。

中醫師柯柏任:「以睡眠來說的話,一般人是天氣熱的時候會睡不好,但是冬天如果還是有睡眠品質不好,或是疲倦的狀況,代表身體本身有一些比較虛的狀況,這時候就建議可以來增加一些補養的中藥來使用。」

中醫師陳潮宗:「另外有一個藥膳的做法,那當然可以用熟地,那用黃精何首烏可以做藥膳雞啦,或者所以羊肉爐之類的,那我們把它煮成這個高湯以後,再加入我們的羊肉雞肉這些的這些,這個藥膳裡面那就可以達到我們補腎。」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中醫常說冬天是養腎的季節,因為在傳統的五行對應中,肝心脾肺腎,對應春夏、長夏、秋與冬季節,所以冬天與腎相對應,而冬令進補,往往提到的藥材就與補腎的藥有關。傳統醫學有句話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代表可以趁冬季進補,來收斂腎氣,讓來年的身體更健康。當然中醫的腎,涵蓋著西醫的內分泌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等,因此可以藉由進補,來達到養腎的功效。」

基隆長庚中醫科主治醫師張佑維:「中醫冬季會推薦黑色的補腎食材,因為中醫的五行,肝心脾肺腎對應到青赤黃白黑,所以腎會對應到黑色,例如何首烏、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紫米就是常用的冬季進補食材,何首烏對中醫有補腎養血的功效,這個時節,何首烏燉雞湯就很對時。

圖/TVBS

中醫師柯柏任:「最常見當然是天氣變化的時候,造成的一些呼吸道的反應,那還有有些人是突然飲食習慣改變,腸胃也有狀況,那當然像剛剛說的,睡眠不好,疲倦,也是天氣變化很常見的。」

中醫師提醒,進補也不宜過量,適量的補冬才是最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免疫力#健康#飲食作息#壓力大#腎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884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