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然發紅持續性神經刺痛長水泡!醫警告:「罹這病」痛不欲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23:03

帶狀疱疹病毒會潛藏神經節裡面,當年紀大或免疫力下降就會跑出來作怪,臨床上主要是會有成群的水泡,沿著皮膚特定的皮節呈現帶狀的分布,而帶狀疱疹治療重點,就是在早期使用口服的抗病毒藥,就能讓疾病得到較好的控制,也可以讓疱疹疼痛的程度可以大幅度改善。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秋冬季節氣溫下降,有人會免疫力變差,身體或臉部發癢,剛開始以為是皮膚過敏,不久後卻開始發紅,甚至出現持續性刺痛與神經痛,過沒多久表面長出顆粒狀水泡,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因為您很可能感染帶狀疱疹,也就是俗稱皮蛇,如果沒有盡早就醫,感染後可能會有併發重症的風險。」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任陳志強vs.病友:「妳這個帶狀皰疹長在胸部,應該非常不舒服,對不對,因為我低頭每次洗澡低頭看,很像蛇皮就很痛苦,所以我會發覺到說,如果你意志力不強,可能會對對會憂鬱症啊,因為真的很害怕喔。」

痛不欲生!帶狀疱疹致腹部.背部神經刺痛難入睡
深受帶狀疱疹所苦,王女士因為發病初期突然感到刺痛皮膚又長出紅疹,到了晚上無法睡覺。
 

病友王女士:「摸的時候我這邊全部都粗粗的,一粒一粒的,整個從胸口一直到腋下。」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任陳志強:「等到你可能抵抗力變差,年紀變大的時候,就會伺機而動而復發,大部分原因,就是因為,最近可能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太大年紀大,甚至有洗腎癌症的患者。但是根據最近的研究也顯示,接受過一些COVID-19疫苗的施打,尤其是這些mRNA疫苗施打的患者,也有些人會增加這個帶狀疱疹,再次復發風險。」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任楊朝鈞:「帶狀疱疹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在體內的再活化,這個病毒第一次感染就是水痘,在水痘消退之後,人體無法清除這個病毒,所以會躲在神經節裡,等到成年期免疫力下降的時候,就會再活化,沿著一個神經皮節而再跑出來。」

帶狀疱疹的疼痛非常特別,關鍵在於會像是在燒灼、被電擊的感覺,因此非常困擾,常會影響睡眠影響工作,疼痛的時間,經常是數個月,甚至好幾年之久。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何翊芯:「帶狀疱疹還要注意,就是它的併發症,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疱疹後的神經痛,那這個每個病患的表現差異很大,有些人病患不太痛,但也有人痛不欲生,甚至有病患形容這個比生產還要痛,那在痛的時間也差異很大。」

圖/TVBS

臺北榮總皮膚部醫師馬聖翔:「帶狀病毒它發作的時候呢?它典型的臨床表現,是沿著神經分布,造成帶狀的這樣子的一些紅疹,群聚的小水泡。那早期的話可能是一些紅斑,那再過幾天之後會出現明顯的水泡,然後通常群聚在一起,再到後期的話,甚至可能會有一些,比較偏紫色或是一些出血性的變化,接著才慢慢結痂。」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張綜顯:「帶狀疱疹大概75%個案都是先有痛,最主要就是刺痛灼熱感,那在身體的某一個半邊,它叫帶狀,就是它是沿身體半邊帶狀分布,通常是先有症狀1到3天後才發疹,所以有半邊疼痛灼熱感的病患,就要注意。」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帶狀疱疹生長的位置,最常是在胸部背部、其次在臉部,由於帶狀疱疹病毒潛藏在神經節裡,復發感染時會沿著特定神經皮節散開繁殖,病毒除了造成皮膚發炎,也會侵犯神經,讓神經發炎壞死,產生疼痛抽痛、痠麻等症狀。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任陳志強:「基本上我們帶狀疱疹,事實上它是潛伏在神經節,我們通常比較擔心的是,包括分布在臉上,比方說,我們的眼睛附近啊,耳朵附近啊,可能會造成失明啊,或者是聽力受損。」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任楊朝鈞:「根據研究99%的人,體內有這個病毒的抗體,其實也就可以解讀成幾乎所有的人的體內,都可能潛伏著這個病毒,都有發作帶狀疱疹的可能。」

圖/TVBS

醫師提醒帶狀疱疹發作危險因子,包括年紀比較大的人或是有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或者是有在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都會有比較高的風險產生帶狀疱疹,若能早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就能讓得到較好的控制,讓帶狀疱疹疼痛程度能獲得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免疫力#皮膚#神經節#帶狀疱疹#口服抗病毒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17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