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暴露有害環境!這行業女性卵巢癌風險激增 3職業也當心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15:47
卵巢癌是常見婦癌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卵巢癌是常見婦癌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卵巢癌是常見婦癌之一,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臟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表示,癌症幾乎是由遺傳和環境等混合因素引起,有些受不正常基因驅動,有些則被環境影響,最近有研究顯示,從事1工作女性罹患卵巢癌風險高3倍。

遺傳、暴露有害環境、初經早、不曾懷孕都是卵巢癌危險因子

 

石棉暴露的環境是卵巢癌常見誘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謝安民指出,在遺傳基因方面,有BRCA基因變異者較容易罹患卵巢癌和乳癌。而環境影響上,則有幾個嫌疑犯,如「石棉」確定有罪。其他得卵巢癌的危險因素還有初經過早、不曾懷孕等無法矯正因素。

謝安民說明,絕大多數患卵巢癌的婦女,都沒有已知的高風險基因或石棉暴露,因此可能還有不為人知的其他誘因,因此想要尋找不常見的疾病病因,最好的研究方法是採用病例對照組研究。

 
4種職業的女性易罹卵巢癌

最近出版的《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加拿大蒙特里奧大學研究,以住在蒙特里奧497位診斷罹患卵巢癌的病人為病例組,接著根據這些人的年齡和住址,找出897位沒有卵巢癌的婦女為對照組。

這兩組決定之後,研究人員詳細記錄了職業歷史,如曾做過的每一份工作、日期、工作時間長短。每個職業都找出一組該行業工作環境中會接觸到的東西,如化妝品、滑石粉、化學藥品、烹飪煙霧、棉花粉塵等,也就是工作曝露矩陣,另外還收集了其他卵巢癌風險資料。

從事美髮工作10年以上婦女罹患卵巢癌的危險性高

得卵巢癌最多的職業,第一名是美髪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研究結果最後發現,4個職業婦女是得卵巢癌最多的人,第一名是美髪師、第二名是會計師,其他的是裁縫或刺繡師父及推銷員。而且,做過美髪師10年以上的婦女,罹患卵巢癌的危險性是對照組3倍。

謝安民分析,以前有一些很不錯的研究已發現美髪師得各種癌症的可能性比其他行業的人高,推估原因也許是工作時需要經常接觸許多化學物質。不過,第二名的會計師就比較難以理解,可能是假陽性,畢竟檢查了多個職業,隨機錯誤有可能會給出一些毫無意義的結果。

但有一些會計師特有的職業因素可能需要進一步調查!謝安民說明,也許這些會計師接觸到來自辦公室印表機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而促成癌症,研究作者甚至猜測特別久坐少動的辦公室環境會導致癌症形成。
 

謝安民補充,環境和癌症發生率關係的研究是探討致癌物質的一個方法,但也要進一步研究,美髪師所用的哪些東西是造成卵巢癌的幫凶,以及該如何取代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改善工作環境的通風或避免有害物資進入傷害人體。

◎ 資料來源/謝安民醫師

原文請見:最新研究曝1職業女性易罹卵巢癌:風險高3倍!卵巢癌愛找4種職業的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卵巢癌#謝安民#婦癌#醫師#職業#美髮#前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4

0.1311

0.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