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服藥吃柚子當心!抑制代謝「間隔2小時也沒用」嚴重恐致命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13:40
中秋節最應景的水果就是柚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節最應景的水果就是柚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節家家戶戶除了團圓吃月餅,也少不了應景的當季水果柚子,尤其柚子堪稱「百果之王」,營養價值極高。但有腎臟科醫師示警,有服用藥物的人要特別當心柚子和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倘藥物代謝下降,導致體內藥物濃度過高,嚴重時恐危及生命!

更多新聞:又是車邊!名主持人當街「忘情喇舌狂吸」新歡慾火難耐全被拍

 

腎臟科醫師陳佑丞發文指出,柚子營養價值極高,果肉含有各種營養素,包含維生素C、鉀離子、鈣、磷等。其中維生素C含量是檸檬的1.5倍,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可以說是「百果之王」。

柚子營養價值極高,果肉含有各種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只是柚子甘甜爽口,常常一顆剝下去就會全部吃完,要小心攝取量超標,據「國民健康署」建議,1天宜攝取2份水果,一份柚子大約是160~165公克,相當於5瓣柚子果肉的重量。此外,也要注意柚子的鉀離子含量,每100公克的柚子含有132.3mg 的鉀離子,換算成每份柚子(5瓣),約有215mg的鉀離子,隨便吃個兩份(10瓣),鉀離子就超標了,提醒透析患者不得不慎。

 
更多新聞:解放胴體!46歲何妤玟「豁出去全裸入鏡」熟女誘惑鼻血狂噴

一張圖看柚子和10種藥物的交互作用。(圖/翻攝自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臉書)

 
陳佑丞更特別點出,要特別注意柚子與多種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指柚子和葡萄柚皆屬「芸香科柑桔屬」的水果,成分都含有呋喃香豆素 (Fluranocoumarin) ,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3A4,導致藥物代謝下降,血中濃度上升。此外,柚子與葡萄柚也會抑制腸道中的 P-醣蛋白 (P-glycoprotein),使得藥物無法排除,他警告「在如此加乘作用之下,導致體內藥物濃度過高,作用時間過長,出現危及生命的副作用。
 
陳佑丞以1張圖提醒柚子和10種藥物的交互作用,他也提到有人疑問柚子與藥物「間隔2小時服用」就安全嗎?答案是不行,他解釋葡萄柚或柚子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2、3天,因此即使間隔2小時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有研究還發現,喝一杯240cc的葡萄柚汁,影響藥物代謝長達3天,也就是72小時,因此,為了用藥安全,應盡量避免服用葡萄柚與柚子,但若真的想吃,由於交互作用與「劑量」相關,淺嚐1、2瓣還算安全,太多就不建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柚子#柚子 藥物#柚子 致命#致命#代謝#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抗凝血劑#降血壓藥#安眠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769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