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四種症狀恐「眼睛過敏」!醫師籲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23:31

眼睛過敏會引起許多不舒適症狀,在許多過敏性的結膜炎當中,很常見的原因就是配戴隱形眼鏡造成的結膜炎,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表示在許多過敏性的結膜炎當中,有一個非常常見的就是配戴隱形眼鏡,造成的結膜炎。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若您的眼睛出現紅腫搔癢流眼淚,甚至是分泌物過多,可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很有可能出現眼睛過敏的症狀,醫師提醒一旦延誤就醫,後續治療將會更棘手。」

民眾王先生vs.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醫師林耕生:「王先生幫你檢查眼睛喔,麻煩看上面,看起來王先生兩眼睛都有一些過敏產生的結節,有一些結膜的水腫跟紅腫的情形,分泌物也比平常來的多一點。」

眼科醫師檢查眼結膜有沒有紅腫或水腫現象,主要原因是王先生就醫前突然感到眼睛不舒服,原本以為過幾天就好,但沒想到眼睛突然發紅,又出現癢的情況,驚覺不對勁立刻就醫治療。

 
民眾王先生:「這個情形已經大概困擾了兩周了,然後就是因為上班的關係都會戴隱形眼鏡,然後早上起來就覺得分泌物很多,然後很癢,或者是有時候戴到一半也覺得很癢,就想一直去揉,然後眼睛就變比較厚。」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醫師林耕生:「眼科很常見的一大類疾病,對那症狀的話輕微可能會有眼睛紅腫瘙癢,那或是分泌物增多流淚等等情形,那嚴重的話可能會有視力模糊,畏光或者等等刺痛感的問題,可以注意一下有沒有接觸常見的過敏原,譬如說動物的毛屑等等,王先生看起來兩邊的眼睛都有一些過敏的結節,那另外分泌物也比較多,眼睛也比較紅腫,算是過敏性結膜炎的典型的症狀。」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醫師周惟誼:「有些人會使用一些化妝品或是保養品,那也有可能會造成眼睛過敏的狀況。那如同剛剛所說,眼睛過敏的話呢?比較常見的症狀就是眼睛會紅腫或是癢,那有些人如果嚴重的話,甚至眼皮也有可能會比較腫泡泡的,這樣子會想要去揉它,但是呢,我們會跟病人說,盡量不要去揉眼睛。因為眼睛揉久了,有些人甚至會造成眼睛角膜的散光增加。」

圖/TVBS

若眼睛有分泌物,視力也會受到影響,尤其出現症狀絕對不能揉眼睛,避免病況加重!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醫師陳子儀:「如果是癢的症狀出現,當然第一個要先確定原因啊,那如果是單純因為過敏的情況,我們是強烈建議不要再去刺激它,可以適合用一點冰敷的方式稍微緩解症狀,那當然往往還是需要一些藥物的幫助。過敏最主要的原因當然還是過敏原,還有本身體質的因素。」

成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賴俊杰:「過敏性結膜炎常見的症狀不外乎就是眼睛癢、灼熱感、眼白充血發紅、分泌物增加、眼皮紅腫、甚至是結膜水腫,就像是起了水泡一樣,雖然大部分都不會影響視力,但有時候癢到很想揉,也是讓人受不了;揉眼睛的當下雖然會比較舒服,但是也會引起血管的擴張,進而發炎細胞大量的湧入,而造成眼瞼、眼皮更加腫脹的情形。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醫師周惟誼:「如果有眼睛過敏的症狀的話,基本上,第一點就是盡量去除過敏原。前面剛剛提到的,比如說棉被枕頭呢,就是要盡量多洗曬太陽,那小朋友的絨毛娃娃,也是要盡量避免使用或是要多清潔。那麼如果是一些隱形眼鏡藥水或是化妝品的話,有確定造成過敏的現象的話,就要避免使用。」
 

部分民眾有時候眼睛癢得受不了,身邊又沒有藥物時候,眼科醫師指出冰敷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可以緩解症狀。

成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賴俊杰:「根本的治療方法,就是要避免這些過敏原;當大家發生過敏的時候,不妨想想當下你接觸過什麼,比如正好有動物的毛屑飄過,或者是家人正在打掃而揚起一些灰塵,或者是植物或花粉盛開的季節。」

圖/TVBS

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在許多過敏性的結膜炎當中,有一個非常常見的就是配戴隱形眼鏡造成的結膜炎,我們知道有許多人配戴隱形眼鏡拔除之後,眼睛都會紅都會流淚,都會不舒服,其實主要原因就是對於隱形眼鏡,不管是保存液或清潔藥水產生過敏,像這樣的過敏性結膜炎也非常常見,所以要考慮換新的隱形眼鏡或是使用,更不會造成過敏的保存液清潔液,才可以斷除這類的過敏性結膜炎。」

醫師提醒日常生活發現過敏原,要減少與過敏原接觸,降低過敏性結膜炎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隱形眼鏡#搔癢#紅腫#結膜炎#眼睛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6

0.0788

0.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