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神飲品!減重、降膽固醇、控血壓「一次滿足」飲用份量曝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13:22
葡萄汁有許多功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葡萄汁有許多功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課主任林旻樺表示,過去常聽人說「喝紅酒可防心臟病」,但是台灣人半數以上缺乏酒精分解酶、有酒精不耐症,很多人不喝酒,難道就沒辦法喝酒就無法取得其中的紅酒多酚、花青素來防心臟病嗎?其實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喝葡萄汁預防心臟病的效果一點也不輸喝紅酒。

葡萄汁含生物活性化合物 不比紅酒低

 

她解釋,葡萄酒和葡萄汁都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化合物,葡萄汁的酸度不高,但是平均每100c.c.含有0.4克有機酸,包括酒石酸和L-蘋果酸是葡萄汁中的主要酸,有機酸具有調節腸道菌叢的作用,它可降低腸液中pH值,抑制對pH值敏感的病原菌,同時不影響有益菌如乳酸菌群的生長,以達到平衡菌相的目的,並富含微量營養素鉀、鎂、鐵、錳以及類黃酮和羥基肉桂酸、白藜蘆醇,紅、紫葡萄品種的果汁含有豐富花青素。

林旻樺說,這項研究發表在2020年的《食品科學與營養學評論》(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研究指出,飲用紅葡萄汁可顯著降低血清中的脂質過氧化物和血漿中的氧化壓力產物「硫代巴比妥酸反應產物」TBARS的水平。

葡萄汁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化合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一定要喝紅酒,葡萄汁就能減重、控糖、抗氧化、降膽固醇等

林旻樺表示,紅酒和葡萄汁對人體的主要作用是降低體重指數、腰圍、血糖、血漿脂質過氧化、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甘油三酯、血壓和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葡萄酒和葡萄汁都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許多有益的影響。

雖然要得到更精確的數據,需要進行更多的雙盲、隨機對照研究來比較葡萄汁和葡萄酒的影響,避免研究結果在與不同人群、年齡、劑量和不同類型的葡萄酒或葡萄汁在比較時出現偏差,林旻樺說,但這也表示大家不必拘泥於「該不該喝紅酒」?不愛喝酒的人與其忍受「可能喝醉」、「酒精難喝」,想要得到幻想中葡萄酒的護心效果,直接喝葡萄汁就好。

林旻樺說,過去認為葡萄的花青素有益健康、護心的作用,主要是「抗氧化」效果,但是最新的研究發現,某些花青素可以通過活化人體信號轉導途徑,以及維持粒線體功能來保護心臟免受缺血及再灌注引起的損傷,而不是僅僅充當抗氧化劑,想護心趕快喝葡萄汁。

葡萄的花青素有益健康、護心的作用。(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患1天喝2份葡萄汁、高血壓者可喝4份

不過如果有糖尿病,林旻樺建議一天只能喝2份,以每份135c.c.來說,也就是270c.c.的葡萄汁,如果是有高血壓,想要控制血壓的人則可以喝到4份,也就是540c.c.的葡萄汁。若是改吃葡萄的話,以巨峰葡萄1份10顆,2份就是20顆。而加州葡萄1份是13顆,2份是26顆。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原文請見:降血脂、控糖、控血壓 葡萄汁一次滿足!糖尿病喝2份、想降血壓喝4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超神飲品#減重#減肥#控糖#降血壓#降膽固醇#葡萄汁#高血壓#糖尿病#降血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789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