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螯龍蝦堡過敏?中醫解析真相 其實是「這東西」作怪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23:42
一名男子在嘗鮮麥當勞螯龍蝦堡後,竟皮膚紅腫、呼吸困難。(圖/業者提供、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臉書)
一名男子在嘗鮮麥當勞螯龍蝦堡後,竟皮膚紅腫、呼吸困難。(圖/業者提供、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臉書)

最近麥當勞新推出豪華的「螯龍蝦堡」,號稱全台限量30萬份,引起老饕們的暴動。有些民眾也很想去嘗鮮,卻擔心螯龍蝦堡會引起過敏問題,中醫師指出,真正由食物引發的過敏案例其實很少,更多患者其實是對蝦子中的添加品過敏。

甲殼類死亡後 易產生原肌球蛋白造成過敏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在臨床上真正看到因食物引發過敏的患者,其實不算很多,很多都是受到天氣、生理期、睡眠壓力造成反覆發作。首先,不新鮮生食是過敏的主要因素,因為甲殼類在死亡後,會產生原肌球蛋白造成過敏,若是新鮮的蝦子直接烹煮,會被人體酵素分解,原肌球蛋白就不會產生,對此蛋白過敏的人,也就不會過敏。

更多新聞:半夜一直起床尿尿? 醫曝5原因:睡前「這時間」別喝水

不少人會對甲殼類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患者是對「添加品」過敏

余雅雯提到,不新鮮的蝦子在運送過程中,會添加過量的磷酸鹽和二氧化硫保存,很多患者其實是對這些添加品產生過敏,而非蝦肉本身,但也有人反映說,為什麼吃這家海鮮沒事,到另一家卻每次吃都過敏?若有此疑慮,除了自己的飲食經驗,也可以抽血或者是做皮膚過敏原測試,看看自己是否對海鮮過敏。

更多新聞:電子煙比較無害?老鼠實驗竟會「殺精」:精蟲減少、睾丸縮小

烤蝦。(圖/TVBS資料畫面)

「蝦子」性溫還是暖宮好幫手

余雅雯也提醒,有不少民眾認為蝦子性寒,實際上蝦子性溫、味甘,能補腎壯陽,適用於倦怠無力、腎虛陽痿、腰膝酸軟、婦女月經量少、乳少等狀況。而且海蝦、河蝦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磷、鈣、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2、菸鹼酸等營養素,是很好的暖宮食材。

◎ 資料來源/余雅雯醫師

原文請見:皮膚過敏也可以吃龍蝦嗎?中醫解析「蝦過敏」真相 蝦子還是暖宮好食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麥當勞#螯龍蝦堡#過敏#添加品#新鮮#中醫#余雅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72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