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頻尿多年!75歲雷洪驚爆「攝護腺出問題」7警訊快就醫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4:42
雷洪日前登上《樂活so much》向泌尿科黃懷恩醫師求救排尿問題。(圖/年代提供)
雷洪日前登上《樂活so much》向泌尿科黃懷恩醫師求救排尿問題。(圖/年代提供)

75歲資深藝人雷洪憑著《娘家》奪下金鐘視帝,近期在節目上自爆自己向泌尿科醫師求救,出現嚴重頻尿、夜尿和排尿等困難,擔心有攝護腺肥大問題,且更煩惱會影響房事。

攝護腺肥大常是影響男性的生活品質和身體健康常見問題,可能會造成夜尿、頻尿,甚至會造成腎臟和性功能不良影響。網路上就有網友提到說吃蛋和喝全脂牛奶會提高罹患攝護腺癌風險,醫師針對這類問題也提供解答,並提供如何透過排尿異常,觀察是否有攝護腺肥大情況。

 

為什麼會攝護腺肥大?

雷洪自曝如廁前都要先醞釀情緒才有辦法順利解放,感到相當困擾。(圖/年代提供)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醫師顧芳瑜指出,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普遍會遇到的病症,主要原因是攝護腺受荷爾蒙影響,出現異常增生現象,且壓迫到尿道、膀胱,進而出現各種排尿問題。一般而言,男性年紀來到50歲會有約50%有此問題,年紀越大機率越高;80歲的男性約有9成有攝護腺肥大,且隨著年齡增長有惡化的情形,可能導致膀胱、腎臟及性功能受到影響。
 

攝護腺肥大症狀

顧芳瑜說明,攝護腺肥大易引起儲尿及排尿2大類問題,可透過以下7種尿異常狀況來多加留意:

雷洪(圖右)自爆求老婆放過。(圖/年代提供)

 

1.頻尿(1天超過8次)

2.急尿

3.夜尿(1晚上超過2次)

4.小便無力

 
5.小便中斷

6.小便需用力

7.尿不乾淨


每周吃3顆蛋以上、常喝牛奶會提升攝護腺癌風險?
 

顧芳瑜回應,曾經有研究認為雞蛋的攝取和攝護腺癌有關,但是僅限少數研究,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共識。另外,關於攝取高脂肪乳製品說法,曾經有研究認為乳製品的攝取和攝護腺癌有關聯,但是研究者也認為目前證據還不夠充分,只建議如果是攝護腺癌高風險族群,可以考慮減少攝取。目前醫學證據比較充足的可能是紅肉(牛、豬、羊),或是西化的飲食比較有可能會提高攝護腺癌的發生率。

 
如何改善攝護腺肥大?

針對民眾關注的攝護腺肥大治療,顧芳瑜則表示可由3大層面著手,分別是生活作息調整、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其治療目標為改善排尿功能,要讓小便時鏗鏘有力,且排得乾淨,不要產生頻尿及夜尿的情形,並能減少泌尿道的感染。

1.不憋尿且定時排尿

良好的作息是保養攝護腺的要件。顧芳瑜建議,一天中要在白天的時候將所需的水分盡量攝取完畢,且不要憋尿。若要減少頻尿,可養成定時排尿的習慣,例如每2小時上一次廁所,讓膀胱排空,減少頻尿感。若有夜尿與多尿情形,則要養成睡前小便,晚餐後及睡前減少攝取水分,且減少攝取咖啡與酒類的飲品,避免膀胱受到刺激。另外,也可以補充如茄紅素、南瓜籽、鋅、硒(像是花椰菜)等食物和營養品補充。 

 2.攝護腺肥大藥物治療

顧芳瑜說,目前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可分為5大類,分別是甲型阻斷劑、抗男性荷爾蒙、抗膽鹼、beta3促進劑、犀利士為主。藥物機制皆不相同,需靠醫師臨床判斷病人個別情形來用藥,且新舊代藥物各有優缺點。目前藥品的健保給付條件不同,亦有學名及原廠藥,雖價格不同,但皆需病人長期服用才會有效果。

 

3.新型微創手術時間短也更能減少術後併發症
 

若病人不想長期用藥且調整作息幫助不大時,顧芳瑜建議可選擇以手術方式來治療攝護腺肥大。傳統做法是選用雙極電刀刮除術及綠光、鈥或銩雷射刮除術;但目前市面上出現一種創新的微創「水蒸氣消融注射手術」,手術操作不用10分鐘、全程僅30分鐘、當日可出院,且採高安全度的舒眠麻醉方式進行,是一種出血量極小,極低併發症風險的最新微創手術治療方式。

 

顧芳瑜進一步說明,水蒸氣消融注射手術與傳統手術治療概念截然不同,並不要求將攝護腺肥大處刮除徹底乾淨,訴求的是做到「剛好」即可,讓尿液有足夠的空腔,從膀胱經尿道順利排出即可,效果可達5年以上。實際手術不用2分鐘,反而多是花在準備時間,全程約30分鐘。術後僅需配戴2周尿管,讓壞死的組織隨管路剝落,或被人體自行吸收。

 
由於該手術出血量極低,幾乎無傳統電刀或雷射手術,所引起的尿失禁、血尿及逆行性射精等併發症;且採用的舒眠麻醉,可省去繁雜的插管胸腔鏡所帶來的不必要損傷,亦提高病人安全,有機會可成為未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主流方式。

 

◎ 諮詢專家/顧芳瑜醫師


原文請見:75歲雷洪攝護腺出問題!常吃蛋恐增加攝護腺癌風險?醫示警 7種尿異常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頻尿#夜尿#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攝護腺#顧芳瑜#吃蛋 攝護腺#癌症#雷洪#雷洪老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780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