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不久、易疲倦恐是肌少症!營養師授1豆漿食譜可加倍增肌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5:15
如果長者容易疲倦,走路走不久也走不遠,可能會是「肌少症」的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長者容易疲倦,走路走不久也走不遠,可能會是「肌少症」的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容易疲倦、牙口不好、走路走不久也走不遠,這些常見的長者健康問題,可能是「肌少症」的徵兆,醫師建議要趕快補充蛋白質,但許多長者常因咬不動肉、不習慣喝罐裝營養品而無法補足。面對這樣的困境,桃園醫院營養師吳家瑜建議,利用台灣人最愛的「豆漿」入菜,不僅好吃,還能有效預防肌肉流失、萎縮。

根據《健康2.0》報導,隨著人口老化,銀髮族相關疾病問題不斷增加,2013-2015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65歲以上的長者中,有近47.3%的人對於豆、魚、蛋、肉類的攝取量不足,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導致肌肉流失、萎縮,進而發展為肌少症。

 

豆漿是一種優質的植物性蛋白來源。每190毫升的豆漿含有7克蛋白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女星為愛私奔「老公外遇」爆離婚! 悲吐回娘家辛酸:好丟臉

長者常被建議要多吃蛋白質,但因「咬不動、咬太久牙齒會痛、嘴巴會累」而常常補不夠,吳家瑜提醒,豆製品可以幫助牙口不好的人更快補充蛋白質,她指出,豆漿是一種優質的植物性蛋白來源。每190毫升的豆漿含有7克蛋白質,相當於一顆雞蛋的營養價值,但卻不含膽固醇,她建議將豆漿取代水入菜,這樣可以增加整體熱量和營養密度,而不會增加餐點體積。

 
吳家瑜提供一個簡單的食譜「魚片豆漿粥」,這個食譜的材料包括150克白飯、60克鯛魚片、300毫升無糖豆漿、70克高麗菜、20克胡蘿蔔、2朵乾香菇、沙拉油、鹽及胡椒鹽適量。

作法:
1. 將高麗菜、胡蘿蔔、香菇洗淨,切絲備用。
2. 熱鍋加入些許油,以香菇爆香,炒香後再加入高麗菜與胡蘿蔔翻炒。
3. 鍋內加入水及白飯,煮滾後再加入鯛魚片,待魚片熟透且部分水分蒸發,再4. 倒入無糖豆漿,待滾。
5. 以適量胡椒鹽、鹽巴及油蔥酥調味即可起鍋。
這一碗魚片豆漿粥可以提供530大卡熱量及33克蛋白質。

將豆漿取代水入菜,這樣可以增加整體熱量和營養密度,而不會增加餐點體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女友為何存不了錢?他喊「忍一下」 眼尖見這支出反開轟

吳家瑜表示,預防肌少症建議長者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同時攝取優質蛋白質、補充維生素D、適度運動,而這個食譜可以根據長者的牙口做調整,例如將香菇切碎或用蝦皮取代香菇。食材也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做替換;此外,她也建議患有肝腎疾病的長者應依醫囑適量攝取蛋白質。

 
對於牙口不好的長者來說,豆漿是一種友善的蛋白質來源,透過合適的食譜,可以幫助長者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預防肌少症的發展。

資料來源:健康2.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肌少症#易疲倦#豆漿#食譜#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954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