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心勞神引「心火旺」!中醫揭2穴減輕煩躁 這樣吃也能改善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5:12
現代人心火旺的症狀更加明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心火旺的症狀更加明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別以為你的「心火旺」都是因環境濕熱引起。中醫師指出,現代人勞心勞神、高壓力,心火旺的症狀更加明顯,覺得工作愈來愈失去耐心,或輾轉反側、眼痠眉心痛,這都是中醫經脈中,心經病的表現。

「心經」循行哪些路線?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馬碩煒說明,在中醫論述中,《黃帝內經靈樞》言心經「起于心中,出屬心系下膈,絡小腸。其支者,從心系上挾咽,繫目系……」指出心經循行,主要分布在心(胸)、橫膈、小腸與咽喉、眼等部位。

「其直者……下出腋下,下循臑內後廉……下肘內,循臂內後廉,抵掌後銳骨之端……循小指之內,出其端」並在四肢方面,與手臂內側、尺骨側與小指側有關。這些循行部位的疼痛與相關症狀,都可與心經或心臟有關,最著名的,就是急性心肌梗塞伴隨的手臂疼痛。

壓力引發心火旺,有哪些症狀?
 

馬碩煒表示,心火旺同樣也能以心經循行的角度尋找線索。心火旺多由壓力引發,以情緒煩躁易怒為表現,伴隨以下症狀:
1.喉嚨緊、喉嚨乾或梗阻、發聲困難的感覺。
2.手臂內側、手肘緊繃,或小指側麻、脹、疼痛。
3.胸悶、心悸,咽喉好像被掐住呼吸不暢感。
4.眉心疼痛或發紅,眼痛或眼後拉扯緊繃感。
5.入睡困難、眠淺易醒、多夢。

心火旺可吃蓮子、苦瓜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火旺避免重口味!吃蓮子、苦瓜改善

馬碩煒說,煩躁、易怒等情緒變化,其實是面對壓力的正常反應,但壓力解除後,若仍無法平復,將工作的情緒帶回家,影響睡眠或出現前段提及的症狀,可能代表身體、情緒仍未把開關切換為休息模式。

若程度輕微,飲食上可加入香茅、蓮子、苦瓜等食材,避開辣、重口味與其他刺激性的食物,平日也可以蓮子、蓮子心、麥門冬等藥材配製茶飲,或煮水中酌加新鮮香茅,有機會慢慢改善。然而,若無明顯差異或擔心體質不適合、傷肝傷胃等,仍需就診中醫師調配合適處方。
 

「2穴」減輕煩躁、助眠、安定心神

自我保健方面,馬碩煒建議,煩躁時可用拇指、食指輕按眉心「印堂穴」,緩緩往鼻尖方向輕輕往下順,動作宜慢宜輕宜穩定,睡前也可將浸過低濃度鹽水的濕毛巾蓋於額上,包含眉骨與印堂穴,靜靜做腹式呼吸或冥想,可減輕煩躁與助眠。

輕按「神門穴」,也能達到安定心神的效果。(圖/健康2.0)

另一穴道為手腕內側橫紋與小指往下直線延伸交點凹陷處的「神門穴」,以拇指輕按,緩慢規律的轉動被按壓的手腕,配合同樣緩速的抬頭挺胸、低頭彎腰,也能達到安定心神的效果。

◎ 資料來源/馬碩煒中醫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火旺症狀#煩躁#壓力大#淺眠#眉心痛#胸悶#改善心火旺穴位#馬碩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82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