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學期學童2大隱憂!「三手菸」釀致癌環境 殘留時間可達6個月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11: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11:08
台灣生育率連三年負增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生育率連三年負增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連三年負增長,每個孩子都是家長捧在手心上的寶貝,總想提供孩子最好的環境,期盼在成長的道路上能健康長大。為了守護孩子們健康,家長們從不同面向努力,但日常生活間點滴行為,可能也正在悄然危害孩子的健康。


暑假期間對孩童最大的健康影響為作息不定,因此每逢開學家長勢必要陪伴孩子戒除此項壞習慣。談及健康影響,不僅孩子自身需保持警覺,父母的行為也是重要關鍵,像是抽菸就是常見的慢性健康隱憂。以國健署出生世代研究之長期追蹤調查資料指出,逾六成18 個月以下嬰幼兒曾與 1 名以上吸菸者同住,而家中吸菸者有高達八成都是「父親」,可見解決菸害問題刻不容緩

 
三手菸殘留時間可達6個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國健署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台灣男性46~50歲吸菸率達高峰,約每3名男性就有1人吸菸 。吸菸對吸菸者自身的危害顯而易見,然而隨風飄散所形成的「二手菸」更是分布最廣的空氣汙染源,亦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頭號致癌物質」。據統計,每年全球約120萬人死於二手菸的危害,其中6萬5000人更為15歲以下的兒童與青少年 ,係因新生兒及幼兒的呼吸速率較快,一旦接觸二手菸相對會吸入較多有害物質,進而增加猝死風險;且其菸霧還會隨風飄散形成「三手菸」,除了吸菸者自身與衣物外、所觸及的居家環境也均會殘留,時間更可長達6個月之久。

全球研究顯示,約四成左右孩童在家裡或經常去的地方接觸到三手菸。因此,身為第一線接觸孩子與家庭環境的家長們,成為把關孩童健康的首要關鍵。不論是透過與孩童一起改正影響健康的日常壞習慣如過度使用3C、晚睡等,以及調整自身行為、開始踏上戒菸之旅。

為了避免對孩子的傷害,並陪伴孩子建立良好習慣,多數的癮君子爸爸會不知從何下手、該如何行動?國健署資料指出,搭配戒菸門診專業協助,成功率可提高2倍以上。專業服務人員不僅能給予心理支持,也能提供合適戒菸輔助品建議,克制突如其來的戒斷不適感,避免戒菸者因而復抽。針對輔助品的部份,若戒菸者不知如何挑選,建議可以留意兩大面向:
 

搭配戒菸門診,成功率可提高2倍以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 立即緩解菸癮:戒斷症狀發作速度快且難忍,若無法及時緩解易導致復抽。

2. 緩解七大戒斷症狀:其症狀種類繁多,包含焦慮不安、情緒低落與注意力不集中等都須逐一擊破,否則將增加戒菸難度。

目前市面上推出不同劑型,其中國健署核准新劑型今年剛納入戒菸門診補助,可助「立即緩解菸癮」及「緩解7大戒斷症狀」,對有戒菸意願者將是一大助力,可在戒菸門診請專業醫師開立或到指定通路、藥局購買,有助提升戒菸成功率。提供家中寶貝最好的生活環境、成長空間,其實可以單純的從父母、居家環境做起,吸菸父母或長輩及早戒菸,亦能從中樹立優良習慣與榜樣,陪伴孩子養成生活好習慣。

延伸閱讀
吃很多蔬果還是便秘?需分辨「實證」還是「虛證」便秘:中醫教你 8招通便
憂鬱情緒揮之不去?營養師推「9吃+3做」遠離憂鬱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健康#開學#症狀#菸癮#二手菸#3C#學童#新學期#戒菸#三手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0978

0.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