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骨折不能吃香蕉、筍子?中醫解析原因 1料理促進筋骨修復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3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3 16:21
中醫提醒香蕉、筍子屬寒性食物會影響筋骨復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提醒香蕉、筍子屬寒性食物會影響筋骨復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骨折不能吃香蕉、筍子,這是真的嗎?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骨折後不要吃太多香蕉、筍子,以免影響復原,可以自製「復筋補骨湯」食用,促進筋骨修復。

香蕉的磷質攝取過多,容易造成體內鈣質吸收異常,不利於骨折復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骨折少吃香蕉,每天不超過2根

陳信宏指出,古人認為,香蕉輕輕一碰就會「黑青」,取其形象,所以,過去先民認為,香蕉並不適合在骨折後食用,然而,察閱中醫古籍,其實並無特別註明,受傷期間不能食用香蕉!

但考量傷筋損骨時期,需要健壯的脾胃運化水穀精微,化氣生血幫助修復筋骨,而香蕉味甘而性寒,不利脾胃的運化,確實有可能會造成筋骨的修復時期拉長,所以會建議患者,受傷階段不要過服,一天不要吃超過兩根。

 
陳信宏補充,以現代營養學角度切入,香蕉富含鉀、磷、鎂,而磷質攝取過多,很容易會造成體內鈣質吸收異常,不利於骨折的復原;若攝取過量的鎂,也有可能會造成骨骼肌的麻痺與肌腱處的疼痛。此外,受傷期間,如果又貪甜不忌口,很有可能會加重發炎反應!

香蕉屬含高醣分的水果之一,人體代謝醣類,需要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1,如若過度食用醣類,確實也有可能造成體內的維生素B1缺乏,進而造成神經與肌肉的協調異常,甚至有可能引發傷處的疼痛加劇。

竹筍屬「發物」可能會導致傷口發炎加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骨折少吃竹筍,一天不超過300克

至於骨折後,不能吃竹筍?陳信宏同樣也贊同,古人認為,竹筍會鑽土破壤,所以不利於筋骨修復,然而,察閱中醫古籍,同樣也沒有發現有特別註明,受傷期間不能食用竹筍!

與香蕉一樣,竹筍味甘而寒,也不利於脾胃化氣生血、修復筋骨。而且傳統認為竹筍屬「發物」,意指可以誘發或加重某些疾病的特殊食物,所以在筋骨受傷時,若食用竹筍,反而可能會導致傷口發炎加劇,建議民眾吃竹筍一天還是不要超過300克。

現代營養學認為,竹筍為低脂高纖食材,其食用之後,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甚至還有利於腸道蠕動。不過竹筍富含草酸,很有可能會與體內的鈣離子結合,變成不溶性鈣質,沉積在體內,不僅會影響身體對於鈣質的吸收與利用,還有可能增加結石的風險。

修復筋骨湯助骨折恢復
 

陳信宏提醒,骨折後可以選擇高蛋白質與滋腎補血食材,推薦民眾以簡單電鍋料理,自製「復筋補骨湯」食用。

【材料】
豬大骨 500克、瘦肉50克、鹽。黑豆6克、骨碎補9克,黨參9克、枸杞子9顆、黑棗3顆、桂圓9顆、生薑3片。

【作法】
1.將大骨與瘦肉氽燙,去除肉末雜質後,瀝乾備用。
2.將所有藥材洗淨後,裝入藥布包,與大骨、瘦肉,併置於鍋內,並放入適量,約可淹過食材與藥材的水。
3.將所有食材、藥材置於電鍋中,外鍋放一杯半的水,燜煮後至電鍋跳停。
 
4.之後再在外鍋中加入半杯水再次燜煮,再次跳停後,加入適量的鹽即可食用。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原文請見:骨折、筋骨傷到不能吃香蕉、筍子?骨折可以吃什麼?1料理促進筋骨修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骨折#筋骨#筍子#香蕉#陳信宏#受傷#鈣質#發炎#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00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