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重別只看熱量、碳水化合物!醫揭「多方管理」撇步更有效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5:54
營養師揭減重不可只看熱量或碳水化合物,應多方管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揭減重不可只看熱量或碳水化合物,應多方管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市面上減肥的方式百百種,是從熱量控制來減重最有效?還是從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控制來減重才更健康?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減重是要從多方面進行管理,找到最適合自身的方式,才最有利於達到瘦身目標。

 

只看熱量可能有「代謝適應」、「營養標示誤差」及「外食不便計算」的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只看「熱量」 會有這些問題

蕭捷健提到,吃進的熱量超過身體消耗的熱量時,多餘的就會被儲存成脂肪,因此想控制體重,有人會先從計算每餐吃進的熱量開始,但光看熱量可能會有以下問題:

1.代謝適應

當我們嘗試增加運動或是吃少一點而體重下降時,身體會分泌更多的飢餓素並減少瘦素分泌,使身體進一步減慢代謝率,使人體難以維持減重效果,甚至導致體重反彈。

 

2.營養標示誤差

在計算每日的熱量攝取時,民眾經常依賴食品的營養標示,但營養標示有20%的誤差,是合法的誤差範圍,所以也無法準確的計算出最真實的熱量。

 

3.吃外食時不方便計算

現代人吃外食的次數增多,而外食往往含有更多的油脂,這部分的熱量很難準確計算。比如說,在喝了生椰厚拿鐵,一杯就有144大卡的脂肪和40大卡碳水,熱量超過一碗飯。或是喝到濃豆漿,除了20g蛋白質,還有超過100大卡的脂肪和碳水,更不用說吃到自助餐時那些油膩的脂肪,更是難以計算。


減重需多方管理,包括:規律運動來增肌、獲得充足的休息、管理好壓力降低荷爾蒙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只看「碳水化合物」 會有這些狀況

蕭捷健表示,除了熱量控制,減重還可從控制碳水的種類和分量,來達到對體重的影響。高升糖負荷(高GI)的碳水化合物,會促使胰島素分泌,進而促進脂肪儲存和體重增加,而低升糖負荷(低GI)的食物,如根莖類和豆類,則不會引起這種效應,但也會有以下狀況產生:

1.穩定的血糖和飽足感相關

GI食物會導致血糖緩慢且穩定地升高,不會像高GI食物那樣迅速升高然後下降,而穩定的血糖可以延長飽足感,避免過早地感到飢餓,自然減少熱量攝取,降低體重平衡點,但只要產生血糖震盪,就會更難減重。

 

2.有助於心血管健康

GI飲食能改善胰島素敏感度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波士頓麻省總醫院研究發現,胰島素較高的患者,BMI值也會相較更高,也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心血管疾病。

 

3.改善腸道菌叢

與嚴格的熱量控制相比,低GI飲食含有更多的纖維和原型碳水化合物,這種飲食方式也可能讓腸道更健康。

 

減重是多方面管理 只看一種會更難瘦

蕭捷健提醒民眾,雖然在減重只看「碳水化合物」感覺起來優點更多,但這不代表可以不管熱量的攝取,因為胰島素並沒有違背熱力學,熱量超過還是一樣會瘦不下來,但嚴格挑選食物只算熱量,也只會更難減重。減重是需要從多方去進行管理,除了熱量攝取與消耗外,也涵蓋多方面的問題,包括規律運動來增肌、獲得充足的休息、管理好壓力降低荷爾蒙影響等,要找到最適合自身的方式,才能讓自己不用挨餓,又能有效增肌減脂,最終達到瘦身目標。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原文請見:減重時要看「熱量」還是「碳水化合物」?醫幫你1秒找到最佳瘦身法【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重#熱量#碳水化合物#心血管#腸道#營養表示誤差#代謝適應#蕭捷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806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