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理期來怎補身體?營養師圖解「不暴怒、減緩經痛」吃法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22:26
女性生理期若失血過多可補充鐵質。(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性生理期若失血過多可補充鐵質。(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生的生理期來的時候,總是會遇到一些不舒服的狀況,加上血液流失,也會比較疲勞無力,甚至有些疼痛會影響到情緒,產生焦慮或是易怒。營養師分享,可以在這5-7天內補足需要的營養素,例如失血過多可以補充鐵質,情緒鎮定可以吃點血清素含量高的食材。

營養師圖解生理期保健飲食建議。(圖/翻攝自劉怡里 營養師臉書)

 
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發文列出常見的生理期飲食保養建議,提供女性朋友們,希望大家都可以安然度過每個月的生理期。生理期保健飲食注意事項如下:

1.快速補血可以吃這些補鐵:動物性鐵如牛肉、豬肉、豬肝、生蠔、蚌類。

2.素食者生理期可以吃這些補鐵:菠菜、地瓜葉、紅莧菜、綠花椰菜、紅豆、黑芝麻。

 
3.補鐵原則

植物性鐵質(非血基質鐵)食物需要搭配維生素C水果,餐後馬上吃這些水果如番茄、橘子、柳丁、加強對鐵的吸收率。

動物性含鐵(血基質鐵)食物,鐵吸收率高,不需要再補充維生素C。

更多新聞:吃飽就想大便! 醫列4因素: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營養師發文。(圖/翻攝自劉怡里 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沒有電鍋也行!專家授「微波爐煮飯法」 圖解步驟大公開

4.同一餐中攝取高量的鈣,會抑制非血基鐵(植物性鐵)的吸收,所以可以早餐吃高鈣食材,午餐和晚餐再補充含鐵量高的食材。

 
5.水腫嚴重:高鉀食物排水腫,可以喝不加鹽綜合蔬菜湯、菇類、木瓜、奇異果、小番茄、酪梨。

6.心情焦慮:提高體內血清素,可以吃香蕉、堅果、黑巧克力。

7.想要暴怒:提振血糖的健康食物,可以吃紅豆湯、燒仙草、紅棗乾、果乾、蜂蜜優格,但是注意不要過量。

8.頭痛:可以預防性先投藥,也可適度的補充魚油,喝點溫熱薑汁紅茶、溫黑咖啡。避開冰冷食物、醃漬物、酒精和食品添加物。

9.經痛加劇:避開高脂飲食,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刺激體內發炎激素的分泌,建議減少油炸、洋芋片、美式餐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理期#飲食#保健#補鐵#營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1253

0.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