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過動學習好吃力?醫曝ADHD無關智力 找對方法就能發光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12:09
醫師透露ADHD可能妨礙孩子在學業上的進展。(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透露ADHD可能妨礙孩子在學業上的進展。(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縮寫ADHD)是兒童最常見的神經精神疾病之一,主要症狀包括過動、衝動、不專心等。對此,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長蔡百祥表示,現在的教學環境不太允許自由活動,或是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學習方式來學習,使ADHD孩童可能在學校遭遇4種情況,但只要找到適合的學習策略和方式,就能跟上學校進度,而且ADHD與智力無關,只需要理解支持就能找到自己的發光點。

ADHD主要症狀包括過動、衝動、不專心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百祥在臉書粉專《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指出,ADHD的特點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和過動,尤其年幼孩童若愛插話、坐不住、難以掌握時間、難以集中注意聽講等,可能會跟不上進度或無法表現得好,而年紀稍大一點的學生可能會因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狀,在學習過程中感到吃力。

蔡百祥提醒,ADHD可能會以各種方式妨礙孩子在學業上的進展,且並非所有的困難都會立刻展現出來,如果發現孩子「完成作業時感到困難」、「常常取得低分」、「經常出現行為問題且對常規的紀律措施無反應」,或「
在學習時感到焦慮或不安,但只要找到適合的學習方式和策略,ADHD孩童也能跟上進度,甚至取得優秀的成績,一般ADHD的治療計劃可以幫助提升專注力、控制問題行為,同時針對課程、教室環境、考試方式和孩子的學習風格來進行調整,協助他們改善在學業發展上的困境。

如果發現孩子學習時常感到焦慮不安,需要多多注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百祥強調,ADHD跟智力無關,很多患有ADHD的兒童和成年人的智力都在平均以上,甚至在某些特定領域表現出高度才華,他們往往可以用創意和獨特的思維方式來解決問題,而他們需要的,只是多一點的理解和支持。
 

本文經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長蔡百祥臉書粉專《蔡百祥臨床心理師》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看腳趾就知道你有病!指甲變成「這個顏色」可能是癌症
番紅花萃取物減壓又助眠?善用高科技補充好眠力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精神疾病#兒童#過動#衝動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828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