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健康陷阱!「6水果」千萬別空腹吃 避免刺激胃黏膜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3 15:16
水果藏健康陷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水果藏健康陷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有著「水果王國」的美名,水果又甜又好吃,跟著季節買水果還十分便宜划算。營養師蔡濰安指出,水果雖然好吃又美味,但有些水果是較不適合空腹吃的,不然會有血糖震盪、胃痛等問題產生。

 

6種水果 不適合空腹吃
 

蔡濰安表示,以下6種水果是建議不要空腹吃的,如果還是想要空腹吃這些水果,也不是不行,但還是要根據每個人的身體情況而定,但要記得一定要注意分量,避免一次大量食用:


1.鳳梨


 
鳳梨不僅好吃,還能用來醃肉再烹煮,讓肉的口感會更軟嫩。因為鳳梨裡面的鳳梨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然而,若空腹吃鳳梨對胃黏膜產生刺激,有些人會引發胃不適或胃灼熱感。

 

空腹吃鳳梨恐讓胃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荔枝


荔枝香甜可口,不僅果肉飽滿,咬下去每口都爆滿汁水。但是空腹吃荔枝容易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出現低血糖的症狀,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


3.柿子
 

柿子是含醣較高容易導致血糖快速升高的水果,因此不建議空腹吃,另一方面若是未成熟的柿子更是不能,因為未成熟的柿子有較多的單寧酸容易與胃液融合出現胃脹、胃痛等問題。

 

4.木瓜
 

木瓜與鳳梨一樣的道理,而且木瓜還有酵素,非常適合在飯後吃,尤其是正餐吃較多肉類的民眾,在飯後可以來點鳳梨、木瓜幫助消化。


蔡濰安盤點6種水果不適合空腹吃。(圖/翻攝自蔡濰安FB)

5.甘蔗
 
 

17世紀的荷蘭統治時期台灣就已經開始種植甘蔗作為蔗糖的主要原料,而且甘蔗也是糖分高的水果,若空腹吃容易血糖飆升,也會促進胃酸分泌。

 

6.檸檬
 

檸檬大部分是被做成檸檬水來食用,每天早上來一杯,既能補充維生素C,還能養顏美容。但若比例不對,檸檬水裡加太多檸檬汁,還空腹喝下去,會刺激胃酸造成胃部不適甚至可能有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 資料來源/蔡濰安營養師


原文請見:水果雖美味卻暗藏健康陷阱!這6種水果別空腹吃 當心血糖震盪、胃痛難當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鳳梨#荔枝#柿子#甘蔗#木瓜#檸檬#維生素C#胃痛#蔡濰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2

0.0996

0.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