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防曬更防皮膚癌! 醫提醒「身體3大死角」別忽略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14:28
陽光下活動,建議使用具紫外線UVA防護功能的產品。(圖/胡瑞麒攝)
陽光下活動,建議使用具紫外線UVA防護功能的產品。(圖/胡瑞麒攝)

熱熱熱!這是地球10萬年來最熱的夏天,出門一定要防曬!食藥署提醒,防曬品可防止肌膚曬黑或曬傷,但並非防曬係數越高越好;皮膚科醫師也指出,許多人忽略耳鼻等部位的防曬工作,尤其男性朋友也別輕忽防曬的重要性。
 

正確防曬3要點:避烈日、擦防曬品、衣物遮蔽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天氣炎熱,正確防曬要做到「3要點」:1.要避: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曝露在陽光下。2.要擦:塗抹適當防曬化妝品,以防止肌膚曬黑或曬傷。3.要遮:出門可搭配物理性防護,適時撐陽傘、戴寬邊帽、戴太陽眼鏡,穿長袖衣服。

 

食藥署指出,防曬化妝品主要目的是補足物理性防護的不足,一般日常生活選擇塗抹足量的SPF 15~30防曬化妝品,防曬能力就已足夠,並不是防曬係數加倍效果也會加倍。

出門可搭配物理性防護,適時撐陽傘。(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如果要在陽光下活動,則建議使用防曬係數較高且具紫外線UVA防護功能的產品,並建議應每隔2~3小時或用毛巾擦拭過肌膚後,再次補擦足量的防曬劑;游泳玩水時,則建議使用標示具防水功能的產品,以減少曬黑或曬傷的可能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皮膚若未得到保護,不但老化得很快,也容易長斑點、導致皮膚萎縮。除了臉部,手的背面是最容易暴露年齡的地方,尤其機車族如果沒有保護手部,讓太陽直射,會加速斑點生成和皮膚老化的情形。
 

頸部、耳朵、鼻頭別忽略防曬
 

另外,潘企岳指出,脖子很容易老化,產生皺紋,很多人會忘了頸部也是防曬的重點部位;另外像耳朵、鼻子也要注意,耳朵和鼻頭也會受到光線直射,臨床上曾看過年長者在這些部位出現皮膚癌,不可輕忽。

很多人會忘了頸部也是防曬的重點部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潘企岳也點名,許多男性朋友往往不在意曬太陽,輕忽防曬,但其實防曬並不只是怕曬黑,避免曬出斑點、細紋等皮膚老化問題,還要注意預防皮膚癌,並不是愛美人士的專利,近來偶爾傳出國內外名人罹患皮膚癌事件,與防曬工夫不無關聯。

食藥署則強調,如果在正常或合理使用防曬化妝品後,肌膚出現不適,則請及早接受診療,就醫時請攜帶使用的防曬化妝品(包含產品全成分標示),告知醫師出現的不適症狀、日常生活情形及是否有口服或外用藥品。除就醫診療外,也可將使用防曬化粧品時發生的不良反應,至食藥署建置之「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妝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進行通報,通報專線:02-2521-5027。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潘企岳醫師

原文請見:防曬不只防曬黑,更防曬老、皮膚癌!防曬係數越高越好?這些部位是防曬死角別忽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防曬#皮膚癌#防曬係數#紫外線#UV#陽光#食藥署#潘企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803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