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屁股痛到變跛腳!避免久坐又翹腳 2動作舒緩「梨狀肌」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15:19
「梨狀肌症候群」易於起身時發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梨狀肌症候群」易於起身時發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時間坐著、翹腳,可能會感覺到屁股深處疼痛,嚴重時可能連臥床都會痛。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醫師表示,「梨狀肌症候群」大約佔所有坐骨神經痛的5%,其中女性相較男性更常見,除了透過消炎藥物、物理治療、注射治療來改善不適,平時也可以在家做2動作進行伸展,有助於放鬆梨狀肌。
 

久坐或是翹腳都可能引起屁股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先前一名門診患者去露營時,突然感覺到屁股酸酸緊緊的,所以什麼都沒做,只是翹著腳坐了1、2個小時滑手機,結果開車回家的路上遇到塞車,又坐了3個小時,導致整個屁股和腿麻痛到不行,走路一跛一跛,經評估後證實患者罹患「梨狀肌症候群」。

 

李炎諭表示,梨狀肌是一條位於臀部深層的肌肉,由薦椎起到股骨的大轉子,負責協助讓大腿做往外轉的動作,而坐骨神經位置一般在梨狀肌的正下方,可能與神經交錯重疊,若梨狀肌緊繃就可能造成局部發炎神經壓迫。

 

李炎諭強調,「梨狀肌症候群」並不常見,僅佔所有坐骨神經痛的5%,其中女性得到這個問題的機率是男性的6倍,病因可能與外傷、辦公室或開車等久坐 、梨狀肌肥厚有關,症狀為臀部疼痛,且伴隨放射狀電擊刺痛感,特別是從椅子、床上起身時容易發作。
 

李炎諭介紹2動作改善「梨狀肌症候群」。(圖/翻攝自李炎諭FB)


李炎諭直言,一般上可以透過伸展和復健改善不適,平時可採坐姿伸展梨狀肌,讓大腿彎曲跨到另一腿的外側,上半身逐漸向前彎壓,直到臀部出現緊繃感後停住30秒,重複3次,或是採臥姿伸展梨狀肌,將欲伸展的腳翹上,雙手抱住另一隻腿,整個向胸口方向拉,感受到臀部緊繃感後停住30秒,重複3次,而消炎藥物、物理治療、注射治療的效果也都不錯,建議調整生活和工作習慣,像是久坐、翹腳等,不妨每坐1個小時就起來走一走,或是養成每天伸展的好習慣,才不會反反覆覆發作。
 

本文經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醫師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沒時間運動是藉口!間歇性運動好處多 醫曝:比傳統運動更好
陰道狂感染?美女醫提醒:避免「3件事」抵抗雜菌滋生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久坐#翹腳#屁股痛#梨狀肌症候群#坐骨神經痛#李炎諭#伸展#復健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1052

0.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