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來不怕菜價漲! 4招挑冷凍蔬菜「免洗免解凍」超方便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2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23:58
瑪娃颱風來襲民眾預期心理發酵,市場陸續出現買菜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瑪娃颱風來襲民眾預期心理發酵,市場陸續出現買菜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瑪娃颱風來襲,民眾預期心理發酵,市場陸續出現買菜潮,就怕菜價飆漲。專家預估,雨後漲最兇的除了高麗菜、青江菜、A菜等葉菜類,還可能有瓜藤類。如果民眾擔心菜價貴或是買不到颱風前搶收的菜,有什麼食物是可以代替的?冷凍蔬菜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營養師說冷凍蔬菜在冷凍前會先殺菁汆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蔬菜殺菁冷凍保存更久 甚至更營養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冷凍蔬菜在冷凍之前會先殺菁汆燙,讓植物中的酵素暫停運作,避免持續的氧化,雖然殺菁過程會失去部分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就如同大家平常煮菜烹調,營養難免都會流失,若冷凍環境與運輸過程都能維持良好品質,保存半年以上沒問題。國外還有研究指出,冷凍青花椰菜甚至能比放在冰箱3~7天的蔬菜維持更多的營養價值。

吃冷凍蔬菜注意4原則 健康又安心

 
營養師王證瑋指出,民眾若想選擇冷凍蔬菜,同時吃出健康,可選擇營養價值與原食物相似的冷凍蔬菜,並注意冷凍蔬菜上的冰晶型態、烹調時機等方式吃進營養,建議挑選有CAS標章的冷凍食品,才比較安心。

1.注意冷凍蔬菜上的冰晶型態

急速冷凍是保存營養素與食材新鮮度的最佳方式。王證瑋表示,急速冷凍產生的冰晶顆粒大多會較細,若是緩慢冷凍或反覆冷凍則冰晶顆粒較大,相對食材新鮮度也會被破壞,因此選購冷凍蔬菜,建議可觀察冷凍蔬菜上的冰晶型態,選擇冰晶顆粒細緻度較高的產品。

2.選擇營養價值與原食物相似冷凍蔬菜

有研究將豌豆、青豆、胡蘿蔔、菠菜和青花菜等蔬菜分為冷凍組及新鮮組,結果發現,兩組的抗氧化活性和營養成分相似,而且有趣的是,豌豆的外皮有助於保存果仁的營養,冷凍豌豆在煮熟時比新鮮豌豆含有更高的β-胡蘿蔔素。

3.烹煮時可添加其他食材增添營養

儘管冷凍蔬菜會流失些許營養,但在料理時,可以透過添加額外新鮮蔬菜一起烹煮,一方面減少料理所花費的時間,另一方面也兼顧人體必需的營養素。

 
4.烹煮時機要拿捏好

由於冷凍蔬菜都已殺菁過,若過度烹煮,可能會讓蔬菜變得軟爛不好吃,建議民眾,烹煮冷凍蔬菜,下鍋的時間點通常要在最後,除了避免更多營養素被破壞,還能避免口感變得過於軟爛。

過度烹煮可能會讓蔬菜變得軟爛不好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市售冷凍蔬菜免切免洗 也不需解凍

李婉萍表示,市售的冷凍蔬菜不用清洗,因為在製作時已經先洗過了,而且要吃之前也不需要解凍,直接烹調加熱即可,能避免營養素被破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也指出,夏季蔬菜生產常受氣候及天然災害影響,導致供應不穩定,農糧署輔導我國農民團體及加工業者在蔬菜盛產期,採收青花菜、花椰菜、芋頭、番薯、玉米等新鮮蔬菜,去除不可食用部分,並經清洗、加熱殺菁後,以急速冷凍加工技術處理,製成各式冷凍蔬菜產品,不僅充分保存蔬菜原有口感及營養成分,料理時可免切免洗,不用解凍直接烹調,省時又方便,民眾可至全國農會生鮮超市或媽媽魚野生海魚超市選購。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王證瑋營養師.農糧署

原文請見:颱風來不怕菜價漲!冷凍蔬菜「免洗免解凍」超方便 4招挑選烹煮營養反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冷凍蔬菜#行政院#農糧署#瑪娃颱風#健康2.0#菜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802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