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神奇了!腹瀉吃鳳梨竟「不拉了」 醫生解答:偏方適合輕症

編輯 顏筱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23:09
鳳梨其實可以只腹瀉,是天然的抗生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鳳梨其實可以只腹瀉,是天然的抗生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的認知上,鳳梨含有高纖維及鳳梨酵素,引此能夠促進腸胃消化、分解蛋白質。對此,胃腸肝膽科錢政弘醫師提到,其實鳳梨酵素反而有「治療細菌性腹瀉」的功效,並分享,小時候家人吃壞東西拉肚子的時候,父親會去買鳳梨罐頭自救,令他感到相當神奇,據研究發現,鳳梨酵素可以透過兩個機轉減少腹瀉,但是只適合在「輕症」時嘗試。

醫師表示吃鳳梨止腹瀉僅限於輕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錢政弘表示,小時候流傳的止腹瀉偏方,吃一兩片鳳梨之後,腹瀉就停止了,當醫生後覺得很矛盾,「明明鳳梨的纖維質很多,還富含鳳梨酵素,理應是促進排便和幫助消化才對,根本不適合在拉肚子的時候吃」,加上鳳梨罐頭很甜,一般腹瀉的時候吃甜食,還會加重症狀,不過奇怪的是實際使用後卻又有止瀉的效果。

錢政弘說,當時自己解讀應該是醫學上所謂的「安慰劑」效應,疾病應該本來就要好了,偏方的效果主要是來自家人的關心。不過錢政弘近期讀了醫學期刊才發現,事實上「鳳梨酵素」有治療細菌性腹瀉的效果。

胃腸肝膽科錢政弘醫師。(圖/翻攝自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臉書)

並舉例說明,霍亂弧菌與大腸桿菌是細菌性腹瀉常見的菌種,其分泌的外毒素是導致腹瀉的主因。研究發現鳳梨酵素可以透過兩個機轉減少腹瀉,其一是抑制毒素產生的訊號傳遞路徑(cAMP 和cGMP)來減弱毒素的作用。其二是鳳梨酵素能改變腸粘膜上特定「糖蛋白接受器」的連結點,阻止大腸桿菌附著於腸壁上。
 

更多新聞:趕新潮!「大王具足蟲」逼真玩偶曝光 網笑:刷新三觀

因此,鳳梨酵素可以減少35%至62%細菌毒素,錢政弘指出,這可說是天然的抗生素,所以「吃鳳梨會好不是巧合」。但也要提醒大家,並不是所有的腹瀉都是細菌引起的,醫師強調,不是所有的細菌性腹瀉吃鳳梨都有效,這個偏方是「吃壞肚子找不到醫生救急」用的,只適合在「輕症」時嘗試,建議情況允許的時候,還是就醫找出原因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錢政弘#鳳梨#止腹瀉#高纖維#助消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983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