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天膝蓋痛「關鍵非氣溫」! 醫授簡單4招逆轉關節痛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5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22:09
退化性關節不是年長者專屬疾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退化性關節不是年長者專屬疾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有些人只要天氣一變,關節就會開始痠痛,宛如「人體氣象台」。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昀臻日前上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及營養師宋明樺主持的網路節目《明欣醫聊事》,教大家幾招簡單的運動,幫助大家遠離風濕痛。

風濕病其實跟溫度沒有直接的關係。(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關節疼痛跟氣溫變化有關?

蔡昀臻指出,風濕病其實跟溫度沒有直接的關係,根據日本統計發現,「氣壓」才是最主要的影響關鍵,氣壓低的區域通常天氣都不好。

如何預防因氣候影響風濕病的發生?

 
要預防這類風濕病,蔡昀臻表示,應以居住「當地」的氣候為準。不同國家的濕度都不一樣,如果是住在台灣,溫度建議保持在25~27度,濕度落在55~60度之間;有些偏歐洲國家的統計數據,當地建議溫度則會落在19~21度。

也就是說,先了解當地的溫度、濕度,當天氣出現變化時,再想辦法把居家環境調整到自己習慣的狀態,就比較能預防因氣候所造成的關節疼痛。

弓箭步可幫助增進關節功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招日常運動逆轉關節痛

很多人怕關節疼痛就變成不敢動,這樣反而會導致問題更嚴重。以下蔡昀臻教大家4招日常運動(前3個屬於熱身動作),每次動作皆維持5~10秒,幫助增進關節功能,不只有風濕免疫的病人,連一般退化性關節炎也可以使用。

1.屈膝左右腳交替抬腿

雙手擺身體前方合起,屈膝抬腿直到膝蓋碰觸到手,左右腳交替做。

2.腿部拉伸
 

一腳站立、一腳往後折並用手拉住,有拉伸到腿部肌肉的感覺,左右腳交換。

3.弓箭步

腳跨出弓箭步,注意腳跨出去身體不要晃動,停住就好。

4.半蹲起身練關節

找一張椅子坐下,屁股不要坐太裡面,之後起身站一半,讓上半身自然前傾、不用刻意伸直,身體也不要上下晃動,此時腿部肌肉會有點痠,維持5~10秒後,再用屁股找椅子坐下。做這個動作因為不會過度伸展跟屈曲,所以可以保護膝關節。若是長輩要做,建議找一個旁邊可以扶的地方練習。
 

不同族群該如何選擇運動?

蔡昀臻表示,關鍵在要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不要想著關節痛還要動,而是要先突破自己的心魔。有些老年人也會覺得運動是年輕人的權利,若不能做高強度的運動,也可以把普通的走路,變成健走。不過,因為每個患者身體條件不一樣(如心肺功能有問題、體重過重等),建議初學者在運動前,先要找醫師評估有無慢性病,並找運動專業人士協助規劃適合的動作。

如何健康、正確的走路?

腳跟先著地,接著腳尖,讓內側腳踝成一直線,走路抬頭挺胸,屁股不要翹起來,也不要拖著走。

◎ 諮詢專家/蔡昀臻醫師

原文請見:天氣變就膝蓋痛?醫示警關節越不動越痛!簡單4運動逆轉關節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膝蓋痛#關節痛#風濕病#關節炎#運動#蔡昀臻#陳欣湄#宋明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779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