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沒到就累趴!搭飛機惹身體不適 「6飲食習慣」擺脫疲憊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2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2 14:36
搭飛機容易引起身體不適,營養師建議可以補充特定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搭飛機容易引起身體不適,營養師建議可以補充特定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出國旅行時,搭飛機是個痛苦的事情,飛機內空間狹窄,坐經濟艙時只坐著睡,容易屁股痛,睡眠品質也不好,一旦長途飛行只會更辛苦,還沒到當地就先累趴在飛機上。營養師指出,想減輕旅途中的不舒服,可以適當補充一些特定營養素,還能提高免疫力,避免在旅行途中生病掃興。

有些人搭飛機會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輕旅途不適 能提高遊玩品質

營養師曾依田指出,有效的減輕長途飛行、旅途的不適感,能夠將出門玩的品質大大提高,但國外不比家鄉,有時當地不是所有食物都能方便取得,因此適當使用保健品緩解疲勞與不適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芭樂富含維生素C。(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6飲食習慣做起 出國玩不掃興
 

曾依田幫民眾列出6個飲食習慣,可以在出國玩之前就開始實施,能有效減輕旅行的不適和疲憊:

1.呼吸道黏膜、皮膚乾燥 多補充維生素A

在搭機前一天,可多攝取肝臟、紅橘黃深綠色蔬果,補充維生素A與胡蘿蔔素,幫助維持黏膜與皮膚健康,避免病毒入侵打斷旅行,還可以多戴口罩,尤其是兼具保濕、保暖功能的棉質口罩,防止呼吸道黏膜乾燥。

2.避免經濟艙症候群 少喝酒

在飛機上除了定期起身活動、簡單伸展外,也要記得避免飲酒,因為酒精會加速排尿脫水,會使血液濃度上升,增加血栓發生風險,建議每小時補充200cc水分,不含酒精的飲料。

3.出國膚況不佳 多吃維生素C

出國膚況不佳時,必備的抗黑營養素就是維生素C,在許多新鮮蔬菜水果中都吃的到,像是奇異果、芭樂、柑橘類,可以把握飯店早餐自助吧多攝取先新鮮水果蔬菜。
 

4.旅行時差混亂易嘴破 提前補充維生素B2

出國時如果搭到紅眼班機,容易時差混亂,出現嘴破的問題。可以在搭機前2~3天或是旅途中每天吃點魚類、乳製品、雞蛋、新鮮蔬果等,來補充維生素B2、維生素C、葉酸,預防嘴破口角炎發生,另外別忘了帶口內膏,萬一真的嘴破,擦點口內膏幫助修復、緩解疼痛也比較舒服。

5.多吃鉀離子食物 預防水腫

飛機上因為長時間同一姿勢,很容易水腫,多攝取含有鉀離子的食物例如木瓜、香蕉、堅果、全榖類,可幫助消水腫。同時,在飛行前要避免攝取高鹽分、重調味的高鈉食物,例如候機室的機場紅燒牛肉麵,鈉含量就非常高,容易水腫的人要多注意。

6.旅行易疲憊 多吃蛋白質、礦物質
 

經歷長途飛行後,身心難免處於疲憊狀態,建議民眾可選擇好消化又可攝取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幫助消除疲勞,如鍋燒烏龍麵、瘦肉蔬菜粥、雞肉沙拉、豆漿、優酪乳、鹹食三明治、新鮮水果都是不錯的選擇。只吃麵包、餅乾、果汁這類方便的碳水化合物容易使代謝變差,反而會更累。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出國坐飛機好累、好不舒服!營養師授6飲食習慣 幫你擺脫疲憊開心玩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出國坐飛機#經濟艙症候群#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2#蛋白質#礦物質#曾依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22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