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5歲李家同罹癌!醫警告「4症狀」恐已擴散:快就醫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1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1 23:14
李家同罹患攝護腺癌。(圖/TVBS資料照)
李家同罹患攝護腺癌。(圖/TVBS資料照)

85歲作家李家同,今天(5/11)透露自己罹患攝護腺癌,目前他沒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仍能照常打網球,但須待檢查結果出爐才會知道癌細胞是否擴散。醫師表示,攝護腺癌早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一旦出現尿速變慢、排尿中斷、頻尿或精液中帶血等症狀要特別小心,盡快就醫檢查。

李家同在臉書表示,前陣子他做了攝護腺切片檢查,今天結果出爐,醫生告知他確診了攝護腺癌,但不確定癌細胞是否擴散,還需要看後續檢查才知道,並根據檢查結果決定治療計劃。面對許多好友對他的關懷,他也坦然表示「攝護腺癌也不是什麼非常可怕的癌症」,且目前也沒有任何不舒服之處,太太得知他生病,也對他加倍用心、關心,讓他笑嘆「因病得福」。

 

排尿排不出來是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期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相似

中醫大新竹附醫泌尿科主任陳冠亨表示,攝護腺癌早期通常症狀不明顯,開始出現症狀時,往往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差不多,開始排尿時排不出來、尿流變細、解尿不順、解不乾淨、尿急、頻尿、夜尿等,也因此,攝護腺癌很難預防,也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初期攝護腺癌沒有明顯症狀,但當攝護腺癌侵犯到儲精囊,約15%病患會出現血尿或精液帶血情形,嚴重者可能尿失禁;若有骨轉移時,會引起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或脊椎受到壓迫而產生神經方面的症狀,部分病人則是癌症已擴散至別的器官時才發現。

南瓜是男性保健超級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南瓜是男性保健「超級食物」

李家同也豁達的表示,雖然確診癌症,但現在仍能若無其事地打網球,請好友不必太擔心他的身體狀況,「我猜我的癌症還沒有太嚴重的擴散。如果是癌末,大概打不成網球吧。」並且回憶,小時候如果生病,媽媽就會對他特別好,如果臥病在床,媽媽會買一本書送他;而自從他確診罹癌後,太太也對他更加好,讓他有「因病得福」的感覺。

防癌飲食部分,包括微量元素鋅、茄紅素,及菇類所含的麥角硫因,都有研究論證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癌,其中南瓜和南瓜籽更被視為「超級食物」。中醫大新竹附醫營養師黃琳惠表示,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具抗氧化能力,可防止身體受自由基損害;而富含鋅的南瓜籽,也有益於男性健康。


◎ 諮詢專家/陳冠亨醫師.黃琳惠營養師



原文請見:85歲作家李家同罹「攝護腺癌」親曝病況!醫示警輕忽4症狀恐已擴散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攝護腺癌#李家同#李家同癌症#李家同罹癌#血尿#攝護腺#攝護腺肥大#精液帶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867

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