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季就出事!過敏易引起支氣管炎 「3+3」習慣有效控制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2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2 15:47
每到換季就是過敏兒的煎熬時刻。(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到換季就是過敏兒的煎熬時刻。(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前是一年四季 現在是一週四季 氣管敏感的人越來越多⋯一不小心就引發支氣管炎,誰也是敏感雷達,天氣一變化就哈啾、鼻塞、咳、卡痰⋯各種 有時太嚴重 真的會影響生活。

想要減少支氣管敏感情形,可以飲食和生活習慣互相配合,常常聽到的「氣管敏感」指的是「致敏源」存在,而誘發鼻水逆流、咽喉乾癢、咳嗽、卡痰、呼吸不順、氣喘、胸口緊悶甚至喘鳴等症狀;建議從飲食、生活上下手,飲食是輔助控制過敏的大根本,趕緊跟著營養師這樣吃!

 

多喝熱飲可以舒張氣管,緩解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食


1.多喝溫熱飲
像是溫水、花草茶、湯等等幫助滋潤及舒張氣管。
 

2.少吃寒涼冰冷食物
如冰品、冰塊、冷飲等 減少刺激之外 也能避免加重氣管收縮。

3.忌辛辣、油炸、甜食及過敏食材
這些食材均屬於易刺激敏感的食品 添加物過多 身體易發炎 建議避免或是偶一為之即可。

總結來說,要確實做到抗過敏,最大的重點還是以天然食物為主,並持續吃,而除了飲食之外,還能靠許多方式改善過敏。

維持環境整潔,減少濕氣殘留在室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活上

1.找出過敏源,並加強改善
例如塵蟎、花粉、貓狗皮屑、霉菌、溫差、濕度、燒香、二手菸等,都有可能是過敏來源,天氣變化大是不可控因素,但可以盡量在天氣轉涼時戴上口罩或圍住脖子,減少天氣帶來的刺激,並在飲食上多加鞏固自身保護力。
 

2. 保持運動習慣
建議可以維持游泳或瑜珈等良好運動習慣,透過持續運動、強化心肺功能,沒有時間或很少運動的人,可以練習「調整呼吸」也就是「調息」,來增加呼吸的深度,讓身心狀態更穩定平衡。

3.注意環境清潔
維持整潔也很重要 建議要保持空氣清新流通,避免濕氣重,勤打掃、還有其常接觸的毯子、衣服更要洗乾淨,減少過敏原殘留量,保持生活用品的乾淨度!

當然,睡好、放鬆心情也很重要,疲勞跟壓力都會讓免疫力變差,讓過敏情形惡化,飲食、生活、環境、心理,都很重要,尤其現在天氣不穩,過敏的狀況可能更嚴重,若是過敏者又更加難熬,所以趕緊試試從食物營養素攝取做改變,別再讓過敏情形困擾生活。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品觀點聚焦議題

#過敏#天氣#塵蟎#飲食#辛辣#原型食物#生活習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868

0.2399